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一生奉献 万古丰碑——缅怀张玉华老将军逝世2周年

发布日期:19-09-10 10:35 信息来源: 字号:[ ]
  张玉华(1916.11—2017.9),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天福山起义后,参加了雷神庙战斗,后随部转战全国,先后参加孙祖战斗、辽河战斗、保卫本溪战斗、四平战斗等;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跟总攻部队一起渡海登陆的师政委;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赢了志愿军出国第一仗。先后任沈阳军区炮兵副司令员、炮兵政委,武汉军区副政委,南京军区副政委,湖北省委书记,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
 
  2015年9月3日,张玉华作为抗战老兵乘车方队成员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2017年9月10日,张玉华将军在南京逝世,享年101岁,按照张玉华生前遗嘱,子女将他的眼角膜捐献给了南京市红十字会眼库,骨灰撒在起义的天福山上。张玉华留给子女的,除了战功赫赫的勋章外,再就是在体内留存了77年、直至火化才取出的子弹。
 
点击观看视频
 
  2015年9月3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一个特别的受阅方队,通过天安门城楼......
 
  一个军礼,让亿万国人眼含热泪,也记住了这个名字,张玉华。
 
  80余年前,他与21名战友在牟平雷神庙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
 
  烽火硝烟中,高举信仰之旗的他,南征北战从未退缩。
 
  当硝烟散尽,信仰的旗帜始终在他心中屹立飘扬。
 
  一把藤椅,从武汉到东北再到南京,辗转了半个中国,早已是破旧不堪。
 
  在他的家中,一位军区首长的家中,这些破旧的物件就是他所有的家产。
 
  然而,从1986年离休以来,他30多年里投身于公益事业,仅捐赠的大米就有20万斤,捐款将近100万元。
 
  这鲜明的对比,只因他终生心系天下人,尚存一息之气也要救济苍生。
 
  这张泛黄的稿纸上,是他留下的后世遗言。早已看淡生死的他,在遗言中留给了子女最宝贵的东西!
 
  他见证了这个时代的变迁,他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他深爱的人民。
 
  在生命的终结,他仍用自己的余温,换来了他人的光明。
 
  舞剑誓卫国,卸甲时忧民。
 
  两袖清风,怀瑾握瑜。
 
  一生奉献,万古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