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市举办质量强市建设专题研修班

发布日期:19-09-10 10:35 信息来源: 字号:[ ]
  8月31日至9月6日,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在浙江大学联合举办了全市质量强市建设专题研修班,各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及市场监管局局长、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等46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锋,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金源林出席开班仪式。
 
质量强市建设专题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紧紧围绕“共创中国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 质量月活动的主题,共安排专家讲座8场,现场教学3场,同时还组织了小组讨论和集中研讨,日程紧凑、内容丰富、管理严格,通过学习,深化了大家对质量强市工作的认知,增强了大家的质量观念和质量意识,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
 
  提前谋划,无缝对接
 
  注重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
 
  围绕进一步把握质量强市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个方面,与浙江大学沟通对接后,确定采取“课堂教学+实地考察+互动交流”的教学模式。在课程设置上,突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精心设置课程体系,邀请浙江省人大常委范柏乃同志、杭州市委党校朱晓明教授等权威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质量强国时代的简政放权、质量管理与质量品牌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在现场教学上,突出质量特色,围绕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简政放权、政府改革创新等,实地参观学习了西子航空、杭州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和杭州市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等地,开阔了眼界思路。
 
▲理论授课
 
  强化考勤,严格管理
 
  注重学风养成和研修秩序
 
  为保证研修效果,培训前,要求全体参训人员统一签订了《承诺书》。组建了班委会,对全体参训人员进行分组管理,6个小组的组长为班委会组成人员,负责日常班级管理,强化考勤和纪律约束。研修过程中,班委会人员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参训人员知行合一,自觉服从班委会的管理,严格遵守各项培训纪律,为圆满完成研修任务奠定了基础。学习期间,组织部派员跟踪监督管理,对学风和培训秩序进行全过程写实记录;市场监管局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服务和保障,及时有效地与学校、宾馆、餐厅等进行沟通协调,保障研修班顺利进行。
 ▲理论授课认真听讲
 
  强化交流,厘清思路
 
  注重学有所思和学习成效
 
  质量提升行动是今后一段时间质量强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推动全市质量强市工作的有力抓手。为保证学习效果,研修班以交流研讨为抓手,督促参训人员主动思考,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食品药品、高端装备、消费品、原材料、服务业等八大领域质量提升行动,积极探讨实用、管用、有用的措施,在交流研讨和分组讨论时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厘清了质量强市建设工作思路。
▲集中研讨
 
  学员有话说
 
  海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磊:在质量强市建设上,要以目标为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具体地说,分为三个层面:企业层面,就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管层面,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强队伍建设等手段,落实监管责任,形成长效机制;宣传引导层面,要发挥舆论的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和媒体广泛参与质量强市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相信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的质量强市建设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海: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领会和把握,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体会:一是作为工业大市,我们要学习先进理念,不管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要坚持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战略;二是要坚持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提升并重、制造业发展与服务业发展并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合,进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三是要主动拥抱科技,充分利用智能核心技术革新助推产业发展,实现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四是要进一步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普明:一是这次培训班让我更深层次地理解了质量强市、质量提升、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不光要做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守护者,还要做推动质量提升锦上添花的使者和推动者。二是市场监管工作必须要创新,不能因循守旧,市场监管要从政府主导转向政府、行业、协会和媒体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模式,要加强思考,加大创新探索力度,争取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要主动学习,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开拓眼界,提高能力,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监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