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发现榜样】王希昀——用心践行执法为民的信念

发布日期:19-09-10 10:35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
 
  为了浓厚我市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市委组织部结合省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发现榜样”活动及我市“学、改、促”工作安排,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荐,发现了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党员榜样。自8月19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发现榜样”专栏,集中展播一批我们身边的榜样。今天刊发第十六期《王希昀——用心践行执法为民的信念》。
 
点击观看视频
 
  王希昀,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案管办主任。从检13年以来,办理的200余起公诉案件和60余起审查批捕案件无一差错和上访。先后获得“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两次被烟台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执法为民,做业务工作的明白人
 
  王希昀从检以来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60余件100余人,公诉案件200余件300余人,参与办理了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受贿案、招远“5.28”麦当劳杀人案、恒丰银行、烟台银行系列案件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震动、有影响的大要案,办案能力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在办理王某吸毒后驾车肇事公诉案件过程中,尽管只有一名重伤被害人,但她敏锐意识到本案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引导补充侦查,后该案成为烟台市第一例交通肇事后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无期徒刑的案件,在当地引起较大轰动。提起公诉的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案值上千万,259名平均年龄60岁的被害人组团派代表轮番到公检法上访,她用心执法、准确把握老人心理症结所在,耐心释法说理,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法律之外的人情温暖。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时,受害者家属隐瞒被害人死亡的事实,以植物人需要高额费用维持生命为由向肇事的犯罪嫌疑人索赔上百万的巨额医药费。王希昀得知内情后,当即找到死者家属,要求他们如实索赔,家属们称:再多管闲事就让你在烟台没有立足之地!她面对威胁毫不退缩,坚定地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司法公正。
 
  2013年11月,以全市、全省侦监业务竞赛均获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代表山东省参加第三届全国侦查监督业务竞赛,并以法律文书制作第一名、总分第五名的成绩获得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得到全国检察系统业务竞赛的最高荣誉,为全市、全省检察机关增光添彩。
 
 
  立足本职,做综合工作的用心人
 
  从事侦监工作期间,承担大量综合性业务,组织策划开展全市侦监干警业务轮训活动,牵头市公安局联合开展“另案处理”专项检查活动,协助省院组织筹备全省“两个专项”现场会,撰写的“另案处理”经验材料先后被高检、省院转发。针对某大型国有企业因签订合同被骗一案撰写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建议书”。制作的审查逮捕意见书被省院作为范本下发全省使用至今,并多次受邀至省院为全省侦监干警培训授课。
 
 
  勇挑重担,做敢于担当的尽心人
 
  2014年2月,王希昀受省院指派担任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受贿案的公诉人之一,奔波往返南京、北京、苏州等地提审、阅卷、引导侦查,连续工作300多天日夜无休,加班整理审查报告、撰写情况汇报。最终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2015年度精品公诉案件”,她也因圆满完成公诉任务被省院记嘉奖一次。
 
  同年6月发生了轰动全国的招远“5.28”麦当劳邪教组织成员恶性杀人案,正值专案出差间隙回家拿取换季衣物的王希昀,临时受领导指派当晚赶到招远参与办理案件审查逮捕工作。案件结束当日,本就数月未曾休息的她,又默默收拾行囊继续赶赴外地办理专案。
 
 
  爱岗敬业,做学传帮带的有心人
 
  近年来,在承办多起大要案的同时,王希昀在接到单位临时交办的其他任务时,都愉快接受,并妥善安排好各项工作,统筹兼顾。
 
  2016年8月,为备战全省侦监业务竞赛,王希昀负责给烟台5名选手进行为期10天的集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选手基础知识普遍薄弱,集训之余,她主动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有针对性地给每名选手进行单独指导,传授学习方法、办案思路,并带队至济南参赛,最终取得一名省十佳、一名省优秀的好成绩。随后受邀至省院,分别给备战全国比赛的侦监、案管选手进行赛前辅导,分享学习方法和比赛经验,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