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开发区:从“十呼一应”到“一呼百应”——“三知道、一跟上”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19-09-11 08:5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推进“红心社区”建设,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从今年5月起,开发区在福莱山街道社区中试点开展“三知道、一跟上”主题实践活动,即党组织书记“知道党员在哪里、干什么、需要什么,教育引导跟上”,党员“知道党的历史、党员的权利义务、党支部动态,实际行动跟上”,引导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汇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红色能量。
 
  主要做法
 
  壹 送上一张“连心卡”
 
  党组织书记逐一上门走访,为党员送上党员徽章、《党章》及党建读物,发放印有党组织书记、网格长和居委会办公电话的“连心卡”,方便党员随时联系。金城社区党员王中会因在工作中不慎接触辐射物品导致左眼失明,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当社区党总支书记来到家中走访时,他激动地说:“感谢组织来看我!我因个人身体原因不能按时到场参加组织生活,但是党组织时刻挂念我、上门看望我,让我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温暖,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
 
党员连心卡
  貳 填写一本“走访记录”
 
  通过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掌握党员基本情况,详细记录党员工作单位、子女升学就业、家中有无空巢老人等情况,认真听取党员对社区建设和管理服务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走”进党员家中,“访”到党员心声。海信社区党员陈学强向上门走访的社区党总支书记提出,海信慧园西区南门人行横道设置不合理,斑马线一端被绿化带拦腰截断,行人过马路时必须要经过非机动车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了解情况后,社区党总支书记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协调园林管理中心将绿化带打通,有效保障小区居民的出行安全。
走访记录本
 
  叁 挖掘一批“领袖人物”
 
  各社区党组织在走访中发现了一批“社区领袖”,有的是书法、舞蹈、歌舞等方面的“文艺骨干”,有的是调解、教育等方面的“行家里手”,通过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丹阳社区党员张明智是中国书法协会会员,在参加主题党日时提笔写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书法作品送给社区党总支,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国奥社区党员吴刚从事编剧工作,每周为社区舞蹈队做义务指导。澎湖社区退休教师党员孙广凡、谭玉芹,利用寒暑假时间免费为社区青少年辅导功课,截至目前已免费辅导学生80余人。
党员张明智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肆 创新一组“自选动作”
 
  各社区党组织不断拓宽党课内容,探索出多种党课形式。华城社区党总支创新推出“音乐党课”,通过讲述红歌创作背景,引导党员重温峥嵘岁月;夹河社区党总支邀请老党员上红色党课,通过讲述亲身经历,引导党员坚守初心、奋勇争先。同时,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形式,银芝、华电等社区充分利用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组织党员实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黄海社区党总支依托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绿化小区内裸露土地,改善社区居住环境。
 
华城社区音乐党课
 
  伍 发现解决一些“疑难杂症”
 
  对于走访过程中党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社区党总支立说立办、立行立改,下大气力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针对社区党员反映的小区停车乱问题,晨光社区党总支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多次召集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最终在街道办事处的积极协调下,在小区内重新划设570余个停车位,同时成立党员巡逻队,每天定时在小区内巡逻,及时纠正制止不文明停车行为。海天社区党员反映社区存在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社区党总支积极协调物业规划区域,引进专业公司在小区内安装充电桩,切实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无法充电的燃眉之急。
 
晨光社区党员巡逻队
 
  工作成效
 
  “三知道、一跟上”主题实践活动搭建起党组织和党员沟通的桥梁,同时通过实打实为党员群众解决一批难事,着力增强党组织影响力,有效实现从“十呼一应”到“一呼百应”。
 
  壹 党员存在感由弱变强
 
  通过组织党员参与联系群众、志愿服务等活动,社区党员找到了发挥作用的载体,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目前海信社区由党员主导的志愿服务活动占社区活动总数的70%以上。
海信社区党员清扫积雪
 
 
  貳 党组织影响力由小变大
 
  党组织通过上门走访,摸清了党员基本情况,拉近了党组织与党员的距离,提升了党组织影响力。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越来越积极,目前国奥中心党支部党员到会率稳定在90%左右。
 
国奥社区开展优秀党员表彰活动
  叁 社区治理由难变易
 
  社区党组织在发动党员的同时,不断提高本领,既当好“管家”,又做好服务,凝聚力和影响力逐步增强,社区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文明孝悌之风遍布社区各个角落。
华城社区开展“双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