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牟平区“四个先行”抓实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牟平党建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9 09:57:39

  9月11日上午,全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后,又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人员培训会议,对政策要求和职责任务进行了强调部署,标志着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拉开帷幕。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全区以“组织谋划、学习教育、作风转变、宣传引导”为重点,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召开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一、组织谋划先行一步,确保行稳致远
  早着手。按照《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的12项措施》等文件要求,组织调研摸底,广泛听取意见,摸清全区各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员等情况,为主题教育开展打好基础。
  早谋划。对主题教育活动超前规划,提前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硬抽人、抽硬人”,从各单位抽调26名精干人员充实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到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活动经费、工作制度“五落实”。
  早热身。扎实开展“学、改、促”工作,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实学习教育、抓实问题整改、抓实工作落实的“三个抓实”举措,先学一步、先改一步、先做一步,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前预热。
  二、学习教育先行一步,确保学有所获
  区级领导带头学。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区级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常委班子带头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
  打造阵地观摩学。精心打造占地1000㎡的“初心学堂”,分“苦难辉煌 回望初心”“砥砺前行 不负使命”“仰望英模 直面差距”“信仰人民 躬身践行”4个部分,为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提供阵地;集中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利用中华老报馆、杨子荣纪念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现场教学活动,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初心学堂示意图                                                       中华老报馆                                                   杨子荣纪念馆
    
                                                            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                                                龙泉镇委党校
 
  选树榜样引领学。从全区200多名建国前老党员中,选取10名具有代表性的老党员,对其个人事迹进行采访拍摄,制作10集《我的党龄70年》系列专题片,最大限度放大榜样效应。
《我的党龄70年》
 
  三、作风转变先行一步,确保工作实效
  筹建区委巡回指导组,加强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和指导,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空。
  创新开展“社区随叫、部门随到”活动。全面启动“社区随叫、部门随到”活动,并创新开发“随叫随到”网上报到服务平台,采取“居民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随时抢单、时时晒单”“五单式”服务模式,畅通需求反馈渠道,帮助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精准掌握居民需求,更好地服务社区和居民,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社区随叫、部门随到" 活动启动仪式
 
  开展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观摩。9月5日至6日,举办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观摩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区领导带队,组织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各镇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特色项目进行实地观摩;组织参与观摩人员、业务指导专班成员以及全区12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党组织书记,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推进会议,集中印发《牟平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注册成立指南》,并邀请中国新农村建设袁家村课题组组长宰建伟围绕“旅游振兴乡村的袁家村实践”作辅导讲座。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观摩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
 
  四、宣传引导先行一步,确保浓厚氛围
  举行“红色电影百村展播”活动。从8月份开始,举行“红色电影百村展播”活动,组建36个放映队,在全区544个村和8个城市社区所属小区播放影片《党员登记表》《地雷战》等经典红色影片,共计播放1500余场。在播放影片之前,专门设置“红色一刻钟”,利用十五分钟时间播放牟平区拍摄的《我的党龄70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短片,营造良好的主题教育氛围。
 
红色电影百村展播
 
  开展“初心别样红·爱国情更浓”合唱大赛。从9月5日开始,分企业、学校、机关、镇街四个领域,围绕“初心别样红·爱国情更浓”的主题开展合唱大赛,全区46支队伍、30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用最嘹亮的歌声宣誓党员干部的初心。
 
“初心别样红·爱国情更浓”合唱大赛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