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干部工作 正文
干部工作

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

责任编辑:干部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8 08:45:43

  “大器不可小用,小士不可大任”。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励干部敢为人先、担当作为的客观要求。干部考核工作既要考准考实,又要考用结合,真正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精准考核,用好内容考核“显微镜”。《干部考核条例》明确要求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始终,突出选人识人“风向标”,优化考核内容事项,倡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考核导向。要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考察干部,注重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做到立体识人、精准选人。要坚持分级分类考核,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干部进行考核,明确考核标准,细化考核情形,既要考出共性,也要考出个性,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着力增强干部考核“精准度”。

  注重实绩,绘好考核过程“路线图”。“询事考言,循名责实”。要树立注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干部实绩在哪里,干部考核就要跟踪在哪里,随时掌握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要经常深入基层,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在干部工作一线进行民意调查、实地分析、实绩评价,最大限度地“用事实说话”。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通过个别谈话、调研走访、民主测评等形式,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面了解干部言行,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

  考用结合,织好考核结果“过滤网”。干部考核,“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要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选人用人、培养教育、激励约束等方面挂钩,给落后者以警醒,给先进者以鼓励,不能“考时雷声大,用时雨点小”。要在“奖优”上倡优树先,对那些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优先提拔,让受累者“受用”,让吃苦者“吃香”。要在“惩劣”上较真碰硬,把那些庸政懒政、群众差评的干部及时调整,让无为者“让位”,让搅局者“出局”。畅通“上”“下”渠道,细化“上”“下”情形,真正把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