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论公务员作风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牟平党建网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10-28 21:28:11

  走进公务员队伍,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就走入了新的人生阶段。笔者认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必须具备三种作风:

  第一就是应具有谦和有礼的态度。基层公务员要经常和群众打交道,是人民的公仆。然而现实中,有些公职人员受“权本位”思想侵蚀,习惯俯视群众,甚至睥睨群众。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办事进门难、看脸难高居榜首!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有时群众需要的不过是一句暖心话罢了。有一次,苏东坡到寺里上香,主持见他衣着普通,便神色寡淡,言语刻薄道:“坐,茶。”及至苏东坡拿出100两香油钱,主持便转换神色,笑道:“请坐,上茶。”苏东坡表明身份,主持立刻满脸堆笑,恭敬道:“请上座,上好茶。”苏东坡要告辞离去,主持请求他留下一幅墨宝,苏东坡挥毫而就,上联“坐请坐请上坐”,下联“茶上茶上好茶”,横批“客分三等”。这个故事应时时警醒我们,对待基层群众切不可学故事中的主持那样,客分三等,势利看人,否则只会沦为笑柄!

  第二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表达了老百姓对官员最质朴的要求。古往今来,凡是真正为群众做好事、实事的官员,无一不是青史留名、流芳百世,包拯之所以是“包青天”,正是因为他刚正不阿、不畏权贵;焦裕禄、孔繁森之所以是人民的好干部,正因为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至今仍可回想兰考漫天黄沙中,焦裕禄带领群众开荒植树的身影,皑皑白雪的青藏高原上,孔繁森英灵永存!而反观那些贪官污吏、国家蛀虫,无一不是下场惨淡、遗臭万年。“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饱食民脂民膏的和珅遗臭万年,出卖国家利益的秦桧,他的后人写诗道“人到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公务员最好的名片不是华丽的辞藻修饰,而是为群众做的件件实事、好事!

  第三就是要具备两种品质,一种是“敢为天下先”,一种是“先人后己”。这两种品质看似矛盾,其实不然。“敢为天下先”就是要求公职人员要高屋建瓴、高瞻远瞩,要做群众的领头人,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群众走上康庄大道。南昌起义失败后,朱德带领的队伍仅剩800多残兵游勇,在人心涣散、前路未明的情况下,朱德以无比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敢为天下先,最终带领队伍走向了革命的胜利。而“先人后己”,就是要求公职人员能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面对利益时,能够经受住考验,把群众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前。诚然,这并不容易,孔子曰:“食色,性也。”“趋利”是人之本性,然而公职人员就是要能人所不能,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欲望,真正做到先群众而后自己。伟大领袖毛主席,建国后仍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中南海在整理主席遗物时,竟发现了一件缀满补丁的睡衣!主席尚且如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这么做呢?

  成为一名手握公权力的公务员是机遇,更面临巨大挑战,我们应倍加珍惜这个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