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作风之变 向“实”靠拢

责任编辑:牟平党建网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10-28 22:00:53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良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基本保障,是为民服务的必备素养。好作风不仅能避免干部违法越线,而且能提升精神力量,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只有深刻反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带来的危害,未来工作重心才可明显向“实”倾斜。

  作风之变,以调研为抓手,夯实理想信念的根基。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基本功,工作中有时满足于上传下达,倾向于开会研究,认为熟悉本地区本部门情况,觉得没有必要沉下去,即便是下基层调研也只是停留于走走过场,拍拍照片。但是,正所谓下情不清,上情不明,缺乏问题导向,习惯于经验主义,又怎能做到“因地制宜”。随着作风认知的进一步提高,调研越来越实:领导带头下基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自然资源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和典型案例展开专题调研;各包居领导和包居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在拆违、清欠改等工作中与镇街一道,齐力攻坚克难,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压舱石”。要强化理论学习,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增强“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性锻炼,经常做到“三个想一想”:想一想党的养育之恩,自己报答了没有;想一想党的事业,自己做好了没有;想一想党的宗旨,自己树牢了没有。逐步树立起“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监督”的意识,做到坚决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做事、习惯在媒体的聚焦下说话、适应在社会的监督下工作、主动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

  作风之变,以落实为重点,弘扬壮士断腕的魄力。过去,有些单位口号喊得“响当当”表态要求“大刀阔斧”,落到实处时却“蜻蜓点水”“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以往不在少数;如今,会议精简,督察减少,汇报工作不再是一摞一摞报送材料,取而代之的是一枚小别针固定住的几页纸张,工作的重点在落实在实效。“形式”上的问题少了,“实干”上的精力就多了,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看实效。例如一些科室实施重点事项督办制度,由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査督办,通过分解工作任务、细化责任目标,切实推进工作作风转变。同时还要做到有职必有责,有责须担当。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抓早抓小防范在先,依纪依法追责问责。深刻认识到“党内职务不是政治荣誉、而是政治责任”。经常性地开展好警示教育专题讨论,落实好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勇于下狠手,对发生在自然资源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要严肃查处,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重拳整治,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护短,绝不姑息,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和不正之风。

  作风之变,以担当为己任,筑牢廉洁自律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都强调过担当精神,我们只有做到担当,才能真正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有问题不层层推进,而是层层推责,推来推去,好政策也推出了问题,简单的工作也推出了困难。因此,激励干部干事担当成为拧紧作风建设发条至关重要的一环,通过完善考核和问责机制,对于能力过硬和勇于担当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去学习磨炼,并进行适当奖励;针对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出台多项措施,让不干事的没有“脸面”,让干得差的“浮出水面”,真正在工作中形成“干成事、有其位”的良好作风导向。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廉洁自律这根弦永远不能松,否则就会“一次做让步,次次守不住”。要注意关注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教育他们摒弃特权思想。主要负责人不搞“一言堂”、班子成员不搞“小圈子”,严格按照党内设定的程序和规定办事,对于重要事项、重要人事安排、重大项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要实行集体研究决定,保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担当勇作为。以思想上的清醒来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地位和权力,让工作成绩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