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党员先锋

市住建局派驻夏甸镇小丁家村第一书记赵金龙:守初心、担使命、促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11-11 14:49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9年,在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指导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先进人物事迹为榜样,我根据所驻扶贫村的实际情况,因村制宜、积极筹措资金,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将每一件事做精、做细,为本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牢记历史使命,党员带头攻坚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凝聚集体正能量。每月召开一次党员会议和开展一次党员学习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得到极大提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作风建设更加扎实,真正把“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动力,有力地促进了精准扶贫项目的推进落实。共产党员不仅要政治过硬,更要本领过硬。必须增强学习改革创新,履职尽责,创新创优,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处处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走在群众的前面,处处给群众做表率,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每一名党员都要积极参加各项政治、业务学习,学在先、干在前,提高思想觉悟、无私奉献,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走在群众的前面。

  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今年脱贫攻坚主要任务是以村党支部的名义成立小丁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增加贫困户、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年初,和村“两委”研究,征求党员和群众的建议,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流转土地100多亩,其中50亩与莱州一家粉丝厂合作种植地瓜,秋后回收,其余50亩种植土豆,年底见效益。

  村里实现“户户通”

  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扶贫工作彻底脱贫的基础性条件,是关系到人民生存生活质量和发展质量的关键性要素,也是使扶贫工作稳定脱贫、不再返贫的重要保障。

  小丁家村前几年实现了水泥路村村通,但村级路仍未能直通农户家中,村民出行仍旧困难。从2018年驻村以来,积极回局里筹措资金,开始实施水泥路户户通工程,到目前为止,水泥路入户率达100%,实现了“户户通”全覆盖。

  “出门就是水泥路了,以后出行,往家运农作物方便多了!感谢住建局!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村民丁永军望着眼前的水泥路说道。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施工人员正在忙着平整路基、架设模板、铺倒砂浆、震动镗平,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一条条平坦的水泥道路延伸在小丁家村的土地上。

  红白理事会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操办“红白事”的“标准”也越来越高。为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树立文明乡风,倡导节俭、文明操办红白理事的新风尚,在原村委大院成立一处“红白”理事服务场所,有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这里原来是村委的一处大院,今年进行了提升改造,对内外进行整修,建一处红白理事大厅,提倡移风易俗

  小丁家村“两委”将和村民共同商定红白宴席、操办规模和标准等事宜,规范农村婴儿满月、子女升学、婚丧嫁娶、老人庆寿等民风民俗类事宜纳入村规民约中,让红白理事会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生态扶贫、美化环境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美化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下半年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护理美化,将沿街路边各家各户的进出路口统一标准,同时花墙、文化墙、活动场地等均按照要求标准建设。

  

新建的广场

  对村口及村内两条主干道进行绿化,种植冬青球、玉兰、龙抓槐、樱花、紫叶李等品种。完工以后,村庄绿化率将达到85%以上。

  工程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十月底完工,这将极大地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脱贫攻坚战越是到后期越要注意脱贫质量,越是要夯实脱贫基础,越是要发挥“绣花”精神,在最薄弱的环节做最细致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