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五个一”行业党建】党旗映红“小个专”

发布日期:19-12-23 11:06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
  为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突出“行业抓、抓行业,系统抓、抓系统”,市委组织部建立行业系统党建“五个一”精准推进机制,即:细化完善一张责任清单、年初制定一个党建要点、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年打造一批示范单位、年底组织一次观摩述职,进一步发挥行业系统业务管理单位职能作用,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步推动,形成以上率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五个一’行业党建”专栏,今天刊发《党旗映红“小个专”》。
 
  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部门职能,按照“抓行业就要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行业”的思路,将党建工作深度嵌入职能监管,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中党组织组建难、党建制度落实难、队伍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截至目前,蓬莱市共成立“小个专”党组织141个,“小个专”党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个健全
 
  破解抓不住的问题
 
  针对“小个专”分散范围广、涉及领域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有效破解“小个专”党建抓不住的问题。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成立“小个专”党委,强化镇街党(工)委属地管理职能,赋予业务科室和基层监管所工作职能和党建信息叠加职责,通过建立上下贯通、协调联动、权责明晰的组织体系,形成党委统筹管、镇街直接管、专班兜底管的工作格局。
 
“小个专”党委会议
 
  二是健全工作规范。对标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典型,研究出台“小个专”党建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职能,细化任务分工,建立定期调度、情况通报、督导检查、考核办法等制度,对组织体系、党员管理、基础保障、活动阵地等进行规范,为“小个专”党建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检查支部主题党日工作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领导小组议定和交办事项;每月28日对企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会议记录等内容进行检查;在“小个专”人员相对集中的农贸广场等单位探索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派驻专班人员定向开展党建工作。
 
  三个支点
 
  破解抓不实的问题
 
  随着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小个专”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一支不可忽视的补充力量,而其党建工作起步较晚、相对滞后,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三个支点”抓实党建工作,破解抓不实的问题。
 
开展日常监管检查
 
  一是把摸底数、查实情作为抓实党建工作的出发点。依托镇街和基层监管所,成立11个“小个专”党建工作小组,对各自辖区内“小个专”的党员数量、党组织设立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相关台账。同时,通过配发党员徽章、党员经营户牌匾等方式,引导“小个专”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纳入管理。自“小个专”党建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排查各类经营主体1.1万户,对920名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梳理认定,通过细致的走访调查,使“小个专”党组织接长手臂、延伸触角、激活神经,实现全领域、全业态、全要素的有效覆盖。
 
开展工作培训
 
  二是把建队伍、强业务作为抓实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从业务科室和基层监管所抽调29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组建“小个专”党建工作服务队,并就党建基础知识、常规业务开展工作培训;选派“小个专”党组织书记和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局组织的非公党建培训16人次;深入企业组织“小个专”学习非公经济党建、党务知识5场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到企业走访
 
  三是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抓实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优势,“小个专”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共收集梳理经营业主在企业登记、商标注册、广告宣传、法律法规等8个方面的36项具体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时办理,企业满意度100%,做到党建工作和日常经营活动的深度融合,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量。
 
  三个到位
 
  破解抓不好的问题
 
  为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杜绝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走过程、流形式,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三个到位”破解抓不好的问题。
 
“小个专”党支部开展学习
 
  一是创新到位。针对“小个专”党组织活动场所很难达到“六有”标准的实际,灵活创新,采取“就近、就需、就强”的方法,鼓励跨行业、跨体制开展组织共建。蓬莱博展商贸城作为领跑蓬莱电商产业的重要集聚区,打造了600平方米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商圈内不同领域、不同业态、不同支部的党员提供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碰撞思想的平台,在提升商圈内党员归属感和获得感的同时,带动党建资源共建共享。
 
“小个专”党支部开展学习
 
  二是指导到位。党建工作服务队定期上门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明确重点要点,及时对症下药,帮助查找党支部达标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指导各“小个专”党支部将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查摆问题等内容与机关党组织学习计划平行展开,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参与度和时效性。
 
电商联村党总支党员座谈
 
  三是示范到位。积极培育“小个专·党旗红”党建品牌,深入挖掘“小个专”党建工作典型,打造蓬莱市超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山东浩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蓬莱胜境电子商务孵化基地有限公司3家不同规模、不同业态、不同条件的党建双强示范点,通过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进而有效带动蓬莱市“小个专”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