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青春不迷航!走近“17先锋”精彩纷呈的2019

发布日期:19-12-25 09:18 信息来源: 字号:[ ]
  “加入17先锋4年了,从最初的每月写一篇稿子,每两月读一本好书,到今年的四项主题活动,经历很多、成长很多,我会带着这份收获继续前行!”年终岁尾,一位“17先锋”老学员在与新学员交流研讨时说道。他提到的四项主题活动,是芝罘区“17先锋”青年干部文稿写作班精心设计的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文稿写作班先后开展4次班组长座谈会,了解300多名学员在文稿写作、活动开展等方面需求,量身定制“先行·护航”“先达·助航”“先志·导航”“先锋·远航”为主要内容的四项主题活动,助力青年干部在读书撰文、学思践悟中提升素质、健康成长。
 
  先行·护航
 
  以训赋能——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培训班有很多种,芝罘区今年的“17先锋”培训有点不一样。围绕提升青年干部写作能力和综合素质,6月份,全体“17先锋”学员在芝罘区委党校参加了为期6天的“高规格”写作培训,培训班邀请鲁东大学、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和区委办公室6名理论讲师和文稿实操专家,围绕写作实战案例分析、公文业务知识、网络媒体运用等方面进行高质量授课。光听课还不够,青年干部积极要求露露脸、上台发个言。课前设置“品经典”“话担当”“念先烈”等7项活动,由7个班级分别认领,上台展演。情景党课《我想入党》、配音红色电影《北平无战事》等活动广受好评,青年干部直呼“过瘾”。课中轮流主持,介绍主讲教师、总结课程收获。课后设置“青年之声”发言环节,每天选取2—3名学员围绕基层党建、项目征迁、产业招商等工作上台交流发言,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
 
 
  先达·助航
 
  以鉴增才——开展新老结对活动
 
  “青年人一定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忠诚于党的事业保证对自己有好处!”芝罘区政协原主席丛树智虽已95岁高龄,但谈起自己入党初心、讲述对青年期望时却精神奕奕,真诚的话语打动人心,激发了青年干部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这样新老交流的场景在芝罘区时常上演。继去年开展向老干部学习、为老党员服务的“17先锋”百老百新结对行活动后,今年又开展了“新老结对再回首”——影文征集活动,分“追寻老物件”“倾听感人事”“寄语新时代”三部分,组织“17先锋”青年干部与“金沟寨老干部门球队”“东山老干部宣讲团”等16支志愿服务队牵手连线,通过讲党课、上门采访、挖掘老物件老照片背后故事等形式,开展常态化联谊活动。目前共发掘党费缴纳单、早年珍藏徽章等“红色藏品”50余件,开展上一堂党课、讲一次红色故事等活动13场,并录制形成抖音短视频,加强传播学习,激励“17先锋”珍惜韶华,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
 
 
 
  先志·导航
 
  以辨明志——开展思辨研讨活动
 
  “交流增进感情,碰撞才有火花”。为庆祝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激发青年干部爱党爱国热情,组织开展“颂恩华诞·青春献礼”思辨竞赛活动。活动形式开放灵活,既有自选动作,又有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层面,发动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单位演讲、征文、晚会等大型活动,对青年干部的演讲主题、事例引用等一对一辅导,让“17先锋”青年干部在活动中展露风采、展现形象。19名学员自发成立“一久”读书会,于每月19日定期围绕推荐好书分享感悟,并结合一线工作经历谈收获、话成长,在碰撞交流、互学互鉴中增进感情、增厚底蕴,有效激发青年干部热情。规定动作层面,打破7班27组界限,组织全体学员走进胶东革命纪念馆、烟台山英雄纪念碑,开展青年干部献礼“七一”主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合唱红歌、分享感悟等活动为党庆生,精心拍摄活动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并在省委组织部“鲁祖轩”微信公众号刊发,留下“17先锋”青春印迹。
 
 
  先锋·远航
 
  以践强质——开展“五学五争”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对标先进、争做先锋的精神和干劲,芝罘区在“17先锋”和“墩苗淬火”年轻干部中开展向冷晓燕同志学习“五学五争”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坚定信仰,争做红色先锋;学习为民情怀,争做服务先锋;学习担当精神,争做实干先锋;学习创新品格,争做发展先锋;学习优良作风,争做敬业先锋)。
 
  活动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青年干部学习实践双重淬炼。线上,围绕身边优秀党员、道德模范特别是大海阳社区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结合工作撰写体会文章170篇,同步上传党建信息调研平台,择优刊发《17先锋》文刊。线下,广泛搜集群众的实际问题和需求,结合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开展“我为社区做件事”行动,解决规范机动车停放、增设卫生清理设施、走访帮扶困难群众、关心户外工作者等实事43余件,相关活动在《今日芝罘》“青年干部足迹”刊发。组织30余名学员到幸福新城、海上世界等项目一线轮岗历练,直接学习、参与项目征迁、产业招商等工作,实地感受重点项目建设,为芝罘发展贡献“17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