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红心社区】这样的社区治理让“外籍烟漂”不再漂

发布日期:19-12-26 08:49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开发区古现街道和万家社区,有一群长期居住在这里的外籍居民,他们有的因探亲访友而来,有的因工作需要而来,有的因仰慕中华文化而来,他们正在逐渐融入到社区的生活当中,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外籍烟漂”,社区里这样的“外籍烟漂”有80多位。辖区2.7平方公里内,还拥有乐金显示、大丰工业等6家外资企业。如何把开放多元、热情好客的理念落在实处,如何让这些外籍人士更好地融入社区,和万家社区党总支有他们自己的方法。
 
  摸清“外籍烟漂”的独特需求
 
  “上个星期,咱外籍居民群里有2个韩国籍居民提到了办居留证的疑问,这周我们要到外籍居民家里走访,全面了解一下其他人是不是也有这种困扰,下面大家分配走访任务......”这是和万家社区党总支的一次会议安排,走访外籍居民已经成了他们提供精细化服务的一种常态做法。通过积极走访纳谏,直面外籍居民,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他们对于社区建设、社区活动的真实需求,掌握他们在生活中面临的困难,使社区服务更有针对性。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以QQ群、微信群等社交网络的交流方式,及时解决问题,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服务氛围。通过选配专业人员,设立外籍居民服务窗口,招募有一定外语基础的社区工作者常驻窗口,配备英文韩文双语便民服务册,为外籍人士提供政策咨询、代办缴费等服务。
 
 
  用文化牵引“外籍烟漂”爱上这里
 
  “第二届世界老年人大会开幕了,欢迎大家踊跃参加。”“端午到啦,和万家党群服务中心要开始包粽子了,欢迎大家来热闹热闹。”这些是和万家社区外籍人员群里的互动通知。为让“外籍烟漂”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广泛开展中外文化交流。依托世界老年人大会、古现“三月三”文化传承节等重大节日,传播中国的书法、绘画、茶道文化,在党群服务中心阅读区设立专门的外文书籍区域,摆放介绍中国文化的外文书籍,引导外籍居民更加热爱中国文化。举办传统民俗活动。以社区庆祝传统节日为契机,与外籍人士共同开展端午节包粽子、吃月饼庆中秋等活动,依托鲁菜、剪纸、根雕、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充分展现民俗特色,让外籍居民对家的感受更加清晰。助推外企社区联谊。充分利用外资企业歌舞、乐器、摄影等活动团体,鼓励其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开展文艺汇演等多种活动。年内先后与乐金显示、现代研发等韩资企业开展交流活动3次。
 
 
  让“外籍烟漂”有主人的感觉
 
  “Bryan老师今晚在凤凰顶讲堂有英语口语课,大家记得准时参加。”这是和万家社区业主外语学习群的一则通知。今年以来,在社区居住的“外籍烟漂”有了新工作,通过把自己的特长适时发挥出来,体验生活的同时快速融入社区。参与社区治理,帮助联系服务外籍居民,解决矛盾纠纷,用外籍居民熟悉的语言、熟悉的方式讲好中国制度、中国规矩。开展志愿服务,与普通社区志愿者一起开展社区巡逻、纠纷调解、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强化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美好社区。充分发挥特长,在“加油e站”中外交流区开展英语、韩语教学,讲解外国风俗禁忌,通过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拉进与居民的距离。
 
 
  目前,和万家社区已同移民管理部门建立联系机制,拟在下步工作中为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外国人在华管理服务的专业培训,以便快速有效地解决外籍居民居留、出入境中遇到的各项问题,让这些“外籍烟漂”不在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