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烟台市人社局: 做好“加减乘除”法,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19-12-26 09:0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加、减、乘、除”法并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确保主题教育“实效最大值”。

  “加”服务便民利企。企业裁员备案推出提前引导、提前预审、电话电子邮件预约服务,为企业预先把关;就业登记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即来即办,保证企业、群众不跑冤枉路。通过让企业暂缓缴纳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签订职业年金缓解协议等方式,缓解企业基金筹集压力,增强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能力。

  “减”环节流程再造。以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事项为突破口,大力精简办事环节,重塑业务流程。就业人才大厅试运行综合柜员无差别服务,市社保服务大厅实行社保医保联合征缴,变群众办事“多头办理”为“一窗受理”。人事考试压减各类证明材料70%,推行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市级工伤保险经办窗口优化整合,将派驻在两个地方的窗口统一搬至市社保服务大厅,实现了工伤认定、鉴定、待遇支付等业务的“一站式”办理。精简就业登记、失业待遇申领等55项业务办事材料。

  “乘”效益力推网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失业保险待遇支付等10余个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全程网办”“全市通办”。建设网上收费平台,职称评审、职业能力鉴定、人事考试等业务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云缴费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完成缴费。全面推广网上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报名、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利用互联网打破部门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大幅提高群众网上办事比例,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服务效益实现倍增。

  “除”瓶颈提速服务。为提升办案速度、及时维护群众利益,劳动人事仲裁院改革调解模式,首创全部“专家坐诊”、全程跟踪服务、主动“问诊开方”的联合调解工作站,9月以来共处结案件140件,调解成功47件,成功率33.6%,调解周期平均8.2天。改革工作方式,设“农民工劳动争议速裁庭”,建立健全速裁工作制度,对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优先处理,简化程序,压缩周期。主题教育以来共处结农民工工资争议38件,为劳动者挽回损失72.48万元,办案周期平均15天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