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主题教育】这个地方拿出了“20条”!

发布日期:20-01-03 11:54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发展工作,龙口市结合主题教育评估总结,对主题教育在组织形式、推进方式、重点措施等方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系统总结梳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常态长效,制定出台涵盖5个方面、共计20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相关经验做法被“新华网”刊发报道。

  一是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常抓不懈。在常态做好理论武装方面,建立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自学2项机制。二是坚持一线工作法走进群众服务基层。在常态做好调研实践方面,建立定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定期开展大走访、部门与村居结对共建、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等7项机制。三是坚持刀刃向内揭短亮丑抓整改。在常态做好检视整改方面,建立年度问题整改台账化管理、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精准解决群众堵点问题、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领导干部即时检视剖析5项机制。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出现相关问题,要及时召开检视剖析会,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推动尽快整改。四是坚持常抓常新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在常态做好基层教育方面,建立基层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研讨、季度主题实践活动、年度问题整改清单化管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4项机制。五是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成效标准。在常态做好实效评价方面,建立定期督导调度、接受群众评价2项机制。

  目前,龙口市开展学习研讨、制定问题清单等工作已全面启动实施。

这20条“干货”都是什么?随小萱一起来看!

常态做好理论武装工作

建立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机制

每月相对固定1天,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适时集中组织开展全市性学习研讨。

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自学机制

  领导干部每年精读一批重点学习书目篇目,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适时采取“晚自习”等方式开展集中自学。

  

常态做好深入基层调研实践工作

建立定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机制

    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每季度至少集中组织一次全市性主题实践活动。

建立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机制

    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全员结对帮扶贫困户,至少每2个月入户1次、每月电话联系1次。

建立定期开展大走访机制

    每年集中组织龙口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会同村居党员干部进村(社区)入户开展一次大走访活动。

建立部门与村居结对共建机制

    每个部门分别与1个农村和1个城市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与农村至少每季度、与社区至少每月开展一次共建活动。

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机制

    龙口市级领导每人至少分别确定1个农村、1个社区、1个企业、1个学校作为基层联系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至少确定2个联系点。

建立调研成果交流转化机制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确定1个调研题目,年底组织召开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成果及转化工作进行综合评价。

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活动机制

  组建文明实践宣讲队伍,常态化开展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宣讲活动,常态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法律、送科技、送电影、送剧目等进基层活动。

  

常态做好问题检视整改工作

建立年度问题整改台账化管理机制

  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每年年初建立问题台账,年中发现随时增补,领导班子每月结合集中学习研讨调度一次,年终评定整改绩效。

建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机制

  龙口市级层面每年确定部分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卡实责任主体,整合全市力量、上下联动进行重点攻坚。

建立精准解决群众堵点问题机制

  各镇街区和部门分别明确群众意见公开收集渠道,每年确定一批矛盾最突出、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重点攻坚、快速办理。

建立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机制

  各级领导班子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缺项和弊端,坚持刀刃向内,推动业务工作制度创新、流程再造。

建立领导干部即时检视剖析问题机制

  在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出现相关问题,要结合每月集中学习研讨及时召开检视剖析会。

  

常态做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育实践工作

建立基层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研讨机制

  党支部每月结合主题党日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党章,常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并开展研讨。

建立基层党支部季度主题实践活动机制

  党支部围绕强化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每季度至少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

建立基层党支部年度问题整改清单化管理机制

  党支部每年年初建立年度问题整改台账,同步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建立个人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

建立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机制

  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每年对各领域党组织运行质量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对战斗力不强、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的进行重点整顿。

  

常态做好组织领导和群众评价工作

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和督导考核机制

  组建长效机制建设协调推进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情况列为述职评议、巡察督查的重要内容,纳入纪检监察工作范围。

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评价机制

  坚持做到过程让群众参与,进展让群众监督,结果让群众评判,对不满意的事项交办责任主体“返工”“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