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党建风采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夯实根基 瞄准目标 全力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07 10:10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9年,是县级市机构改革之年。在新思想领航、蓬勃发展的招远金都大地上,新组建的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社会各界视野。新成立的中共招远市自然资源和机关委员会,下设八个党支部,专职党务工作者4人,兼职党务工作者14人,在职党员236人,党员总数334人。

  “政治坚定、雄姿英发;团结进取、服务发展”,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在中共招远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党建工作立为各项工作之首、重中之重,围绕2019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强基固本、瞄准目标,多措并举、聚力推进新时期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成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进程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无论在机构改革整合前期,还是机关整合后的初步运转阶段,从局机关党委至各党支部,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为全局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现场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充分发挥主体带头领学作用。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原理、党中央重要会议报告决定、总书记视察山东等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重要法规意见,积极参加市委读书培训班与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活动,通过带头领学、脱稿发言、个人自学、基层党课等方式,力争将党的重要思想理论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一年来,局党组共计先后开展了11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到基层讲党课15次。

  全局党员充分运用中宣部“学习强国”、省委“灯塔大讲堂”、烟台“网络党校”三级线上学习平台,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昂扬精神,铺下身子干工作蔚然成风。

  夯实党建工作根基,理顺组织体制配强班子配齐干部

  “万丈高楼平地起”,局机关党委将选优配强班子作为保障全局党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先手棋。

  

党员干部到市文化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现场

  机构改革前整合进来四个单位的组织机构设置与成员构成,已不足以紧密融合新时期新单位的党建工作形势。4至6月份,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严格贯彻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做为理顺组织体制的重要依据,同时把热爱党建工作、熟悉党建工作、富有强烈的责任心事业感等要素做为入选党务工作者必备条件,相继依法选举产生了各级党组织及其委员。与局机构改革方案设立的党建机构相匹配,形成了局党组领导下的局机关党委、纪委、8个党支部,党建业务由党建办具体负责的组织工作架构。新的党组织格局引领全局上下彰显职能、服务发展、比学赶超、提质增效;各个党支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到市文化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等,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活力与吸引力。

  制度与业务双手抓,上下联动共同打造新时期过硬党支部

  党建工作好不好,关键看支部。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成立之际,局机关党委及时将《中国共产党章程》《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13项党内法规汇总整理,全部打包压缩发给八个党支部,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学习贯彻,为过硬党支部建设打好法治基础。同时,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意见,抓好制度建设。陆续下发关于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山东E支部影像资料上传、规范党费收缴、星级党支部及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考核办法等,有力促进了党支部开展党建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举办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培训活动现场

  “亲戚靠走动、组织靠活动”。为提高各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学习与实践的本领,提升组织活动能力,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在各项重要工作开展初期,精心组织,先后开展四次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并到现场做好问题的释疑解惑指导。“多一点用心、多一点心思”,在局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各支部委员专业能力、境界思想有了充分提高。再是,严格督查工作。对每月支部上传的“三会一课”情况,在“自然资源党建微信群”里进行提醒通报。同时,加强对上级督查情况的监督反馈力度。对上级机关党建督查的问题情况,及时调度相关支部进行整改。通过打造全面过硬党支部,党员的学习与实践本领增强,“勤学苦干、多学善悟、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得以提升。

党员干部参观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现场

  严格落实总体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严格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党组成员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组织协调组、宣传工作组、整改推进组联合成立的工作办公室。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上下联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服务民生接地气,整改扯袖出出汗,促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党组与党支部两个层面同时推进开展形势教育、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榜样教育。

  同时,全面征求意见、下基层开展调研、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局党组整体与14名党组成员、8个党支部、相关主要业务科室建立了问题清单及台账,明确整改措施与时限。扎实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专题会议、调研成果交流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各党支部召开检视专题会议、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检验与巩固了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