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初心学坛练硬功 青春人社绽芳华

发布日期:20-01-09 12:25 信息来源: 字号:[ ]
  初 心 学 坛
 
  近年来,烟台市人社局从人社事业长远发展大局出发,把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作为书记主抓党建“突破项目”,成立年轻干部培训班——“初心学坛”,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与提高专业素养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相结合,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青春人社”干部队伍。
 
  统筹谋划搭平台
 
  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快
 
  2019年年初,在认真分析人社工作面临形势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局系统年轻干部队伍现状,打破科室单位界限,创新成立年轻干部培训班——“初心学坛”,推进年轻干部培养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
  一是系统规划建机制,确保“目标清”。围绕“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培养目标,制定涵盖党的理论、人社业务、综合知识等内容的学习计划,54名学员组成党建综合、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文稿写作6个学习研究小组,通过集中培训、小组学习、实践调研、业务比武等形式,指导学员全面持续深入学习,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创新模式强管理,确保“自律严”。采取学员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政治素质过硬、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同志担任班委和小组组长。实行班委领导下的小组负责制,班委统筹制定学习计划,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建立班委例会制度,定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完善措施。建立导师帮带机制,为每名学员确定一名导师,实行一对一结对传帮带。
  三是细化考核重实效,确保“导向准”。严肃培训纪律,严格进行考勤,每次活动和课后作业先由导师阅评,再由小组或班级集体点评。坚持跟踪培养,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定期对参训学员的学习情况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定期听取学员导师意见,及时研判培养成效,改进培养措施。
  坚定党性练内功
 
  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更硬
 
  学坛成立以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培养贯彻全程,引导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在坚定信念信仰中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在理论学习的主阵地铸牢理想信念。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作为学坛成立的第一课,让年轻干部从背景意义、内涵外延、现实逻辑要求等方面,全面学习领会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追求。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局党组书记姚秀霞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社干部队伍”,与年轻干部一起查摆问题短板,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前进方向。学员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交流一次心得,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学员讲授

《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二是坚持人民立场,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历练本领。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学员兵分三路深入国贸大厦创客空间、海岸路社区和滨海广场,宣传人社惠民政策,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耐心为群众解惑答疑。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县市区人社大厅、镇街人社所开展“换位体验”,在一线解决业务难题的同时,实现服务能力和宗旨意识的双提升。学员轮流到人社咨询热线、信访接待窗口值班,参与重要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工作,参加各类考试考务等,在“急难险重”一线经历练、长见识。
 
 
学员到国贸大厦创客空间为创业企业宣讲人社政策
 
  三是活化学习形式,在生动的实践教育中锤炼党性。利用重要节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教育。清明节,在万物复苏中到烟台山祭奠英烈,传承革命精神,牢记使命担当。五四青年节,在活力初夏里组织专题交流,弘扬五四精神,争做人社先锋。7月,在烈日骄阳下远赴延安接受红色教育,在梁家河感受总书记7年知青岁月里印刻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新时代党员的神圣使命。“十一”国庆,在金秋硕果中歌唱祖国,参加“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汇演,升华爱国情怀,筑牢党性根基。在全市精彩纷呈的各项文体比赛活动中,团结拼搏、凝心聚力,绽放青春、挥洒激情,展现人社干部青春活力。
  扎稳根基增才干
 
  让年轻干部综合能力更强
 
  围绕总书记“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指示要求,局党组坚持“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的培养原则,多措并举锻造烈火真金。
 
  一是围绕“讲得清”,提升沟通交流能力。坚持“学、用、讲”结合,年初学方法,组织《演讲技巧与礼仪》专题讲座,指导学员掌握不同场景的演讲特点和提升演讲水平的方法。年中练技巧,组织“传承五四精神·争当人社先锋”主题演讲会,将学到的技巧方法通过公众平台充分展示。年末讲业务,举办业务讲堂,在会说敢说的基础上,鼓励年轻干部上台讲政策谈业务,切实有效的将年轻干部敢于表达、善于表达的能力激发出来。
  二是围绕“写得好”,提升研究分析能力。坚持“听、评、写”结合,组织学员听取市委信息室负责同志讲解信息的作用、特点、分类和采编要求,传授写作技巧、方法和经验。课后,组织年轻干部联系本职工作,撰写信息稿件,辅导员和班委采取“批改、点评”等形式,加强写作指导,促进学用结合。以小组为单位,按照人社业务板块,自拟课题、自主调研,撰写报告,切实提升研究、分析问题能力。编发《学坛之声》5期,形成《学坛调研报告》,收录学员随笔、思考、调研等文章90余篇,学员先后在《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社会保障》等各类报刊发表稿件30余篇。
  三是围绕“问不倒”,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坚持“看、练、谈”结合,用好“一线战场”,学员分批次参加网上民声和12333热线答疑,观摩劳动争议案件庭审,担当庭审应诉答辩人,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实战练兵”,6个小组围绕各自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和政策问答模拟活动,提升政策把握和工作驾驭能力。推进练兵比武常态化,通过在岗自学、实战演练、线上竞答、案例评析等多种形式进行岗位练兵。其中,学员杜抗抗先后两次代表山东参加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比武,分别取得第三名和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被评为最佳选手,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学员参加“12333”热线接听
 
  四是围绕“干得成”,提升谋事干事能力。坚持“想、谋、做”结合,在局党组的指导下,充分赋予学坛自主权,班委自主研究制定学习计划,活动全程由各小组轮流承办。先后组织专题讲座3次,专题活动5次;参与智慧人社平台建设、双招双引、“三重”工作、中国人力资本论坛、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各类人事考务等重点任务。通过参与活动、组织活动,练就攻坚克难的魄力和勇气,提高统筹谋划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员参与“双招双引”活动,

与中国500强企业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对接洽谈

  激励厚爱担重任
 
  让年轻干部发展道路更宽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怀,努力为他们拓展发展空间和渠道。一是修枝整叶,为年轻干部把好舵。把年轻干部作为谈心谈话的重要对象,及时掌握其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注重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克服浮躁心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拟提拔的年轻干部,由局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进行谈话,对其在新岗位提出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及早打招呼,防止“带病上岗”。结合“聚焦高质量·服务再提升”集中教育,以“假如我是办事群众”,组织年轻干部开展业务模拟,查痛点堵点难点,找纪律作风短板。二是多岗历练,给年轻干部搭好台。根据年轻干部专业所长、性格特点,有针对地选派到行风建设、双招双引等工作专班,经风雨,见世面。加大轮岗交流力度,18名年轻干部调整到新的科室、岗位;选派1名学员到县市区挂职第一书记,推荐1名学员担任乡镇负责人,拓宽视野,丰富阅历。三是以才赋位,让年轻干部有奔头。树立“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工作理念,积极给年轻干部“搭梯子、腾位子”,对表现好、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优先提拔使用及时推荐担任领导职务。2019年以来,提拔年轻干部34人,其中3名学员提任正科级职务,7名学员提任副科级职务。
  通过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局系统年轻干部“攀险峰、蹚急流”的能力显著提升,“勇担当、挑重任”的精神持续增强,“抗红旗、争先锋”的意识更加牢固,有效发挥了“生力军、先锋队”的积极作用。在维权一线,年轻干部积极投入农民工工资保支清欠攻坚战,最终获全省考核第一名;在信访一线,年轻干部直接面对群众、主动应对复杂局面、稳妥处理复杂问题,全年化解群众来信来访事项1400余件,办结率100%;在服务一线,年轻干部冲在综合柜员制改革最前沿,梳理业务、再造流程,简化手续材料,坚持一切服务群众;在考务一线,年轻干部活跃在各个考场,全年26次人事考试安全实施、8.7万名考生顺利参考;在“三重”工作一线,年轻干部冲锋在前、奋斗在先,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双招双引”一线,年轻干部敢想敢闯,跑项目、跑资金,促进了全局年度任务圆满完成,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