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农闲人不闲,打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跨年战”

发布日期:20-01-10 11:04 信息来源: 字号:[ ]
  临近年关,为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面提质,莱阳市集中精力抓规范、抓培育、抓提升,通过党委书记专题汇报、“四个一”现场考核、指导组集中答辩等方式,深挖特色鲜明、可看可学的示范典型,切实为2020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好篇、谋好局。
 
  党委书记专题汇报,面对面“挖”典型
 
  指导镇街全面梳理2019年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台账,对照考核方案逐项开展自查评估。围绕产业项目、办社模式、经营规模、品牌建设、市场竞争力等9个方面,由乡镇党委书记立足辖区镇村实际,集中2天时间,逐一专题推介各类合作社的典型培育情况。组建合作社“评估团”,由常委部长、分管副部长、组织科科长分析点评、会商研判,提出综合性指导培育意见,分类纳入合作社库跟踪管理。根据专题汇报、评估研判等情况,整理果蔬种植、畜牧养殖、苗木种植等6大类合作社,果蔬、中草药、传统作物等21种农产品。
 
  “四个一”现场考核,实打实“评”典型
 
  坚持实地问效、考核问果,实行“现场考核+印证考核”,15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考核组,对照村集体经济贡献率、社员覆盖率和经营规模及利润率等3大类11项指标,开展为期3天的“四个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考核。通过村党支部书记现场汇报、考核组成员现场打分的方式,对71个合作社实地验收、观摩评议、分类排名,阶段性检验“四个一”示范培育情况,确保精准掌握一批高质量、高效益的典范合作社。同时,由莱阳市委组织部、莱阳市农业农村局业务骨干组成“印证团”,深入镇村实地查阅合作社的章程、账目等材料,印证打分纳入考核结果。
 
  指导组集中答辩,点对点“比”典型
 
  在系统总结驻镇村指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驻镇村指导组现场答辩会。每个驻村指导组推选1名人员登台“亮相”,围绕具体指导合作社的组织架构、股权结构、利益分配、合作社类型等基础内容以及产业选择、规范管理、品牌推广等核心内容,通过PPT展示的方式,介绍所联系镇街中最具特色的1个合作社,其他驻镇村指导组成员根据展示情况现场提问,汇报者现场答疑。通过现场“答辩+提问”,检验驻镇村指导组掌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的“功底”、晒出驻镇村半年来工作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