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考核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综合考核

回望2019|莱州市年度组织工作印迹

发布日期:20-01-15 13:59 信息来源: 字号:[ ]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回望铭刻担当与作为、攻坚与突破、奉献与收获的2019年,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正确指导和莱州市委坚强领导下,莱州市组织战线按照“巩固提升”主基调,大力倡树“精细严实”工作标准与作风导向,推动党建和组织工作基础全面巩固、质效全域提升。前期,莱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票选出2019年度组织工作“十大亮点”。下面,请随小萱一起来围观莱州2019年组织工作“天空中最亮的星”!
 
  1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聚焦“学、改、促”三个关键,指导莱州市84个镇街、部门单位、2001个基层党组织、60578名党员、954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制定“1+10”专项整治方案,确定即知即改问题255项,完成整改239项,16项取得明显成效;指导基层党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12.6万余条,全部实行“挂号整改”;组织开展莱州发展“三问”系列活动,创建“一本口袋书、一场廉政戏、一个红色宣传团”的“三个一”特色载体,集中轮训180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3.9万名党员。
 
 
  2 创建“精细严实”抓基层党建“莱州经验”
 
  2019年6月3日,烟台市委组织部在莱州市召开全市基层党建观摩会议,会上,播放莱州党建工作专题片,莱州市作为唯一县市区就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作了题为《结硬寨打呆仗 用真功破难题 奋力推动基层党建全域规范全面过硬》的典型发言。同时,莱州市参与评议的莱州“智慧党建”平台、城港路街道朱旺党建示范区2个项目分获党建项目观摩评比第5位、第6位,综合成绩列各县市区第1名。
 
 
  3 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双百行动”
 
  设立1000万元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奖补资金,引导发动镇街党(工)委书记层牵头打造100个莱州市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其他“两委”班子成员牵头打造100个镇级示范村。专门制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奖补办法,向示范效应好、增收效果明显的合作社重点倾斜。年内带动集体经济增收取得显著效益,莱州市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消除50%以上。2019年,莱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先后迎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委党校等上级单位领导、专家观摩考察60多批次。12月24日,莱州市在烟台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推进会议上作典型交流。
 
 
  4 打造“灯塔-莱州智慧党建”平台
 
  投资1100万元,打造集党建数据收集分析、可视管理信息交互、党务运行任务管理、党组织活动实时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灯塔-莱州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全市17处镇街、977个村庄、37个社区“全覆盖”,开创全省领先的党建智慧化运行“莱州模式”。截至目前,“灯塔-莱州智慧党建”平台硬件建设已全部完成,共安装视频会议设备1062套、坐值班设备1021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借助“智慧平台”召开直播会议20多次,组织在线培训30万多人次;通过坐值班签到系统,监督规范村干部坐值班率达到96%。
 
 
  5 构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机制体系
 
  坚持重担当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对近两年推选出的68名担当实干先进典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目前已提拔重用39人,占比57.4%;对各单位近五年岗位目标考核、近三年重点工作等考核结果进行梳理分析,对岗位目标考核列后3位、承担单项工作不在前10名的暂缓使用,切实凭实绩用干部。制定《科级领导干部“落实力考核”办法》,将国庆期间安保维稳、省交办信访案件化解、三年不发展党员整治等上级部署重点工作纳入“落实力”考核指标,深入考察了解干部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现实表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政治意识和工作本领。
 
 
  6 荣获“山东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以“三满意”为标准,深入推进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擦亮莱州市离退休干部“本色家园·晚霞映红月季城”党建品牌,积极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创建基层特色党建品牌59个;打造共享式“本色家园”党建活动中心,为老干部党员学习、文化养老、志愿服务等提供一站式多功能平台;推动老干部工作信息化进程,引导老同志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正能量,带动老干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7 破解村级党组织长年不发展党员问题
 
  从抓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发挥计划调控作用、强化工作考核等方面入手,树牢消除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庄的攻坚导向。抓实村级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对各镇街村级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实行月调度,督促镇街打牢工作基础,目前莱州市977个村庄已储备入党积极分子3451名,平均每村3名以上。发挥计划调控作用,将发展党员指标重点向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庄倾斜,明确要求农村指标优先用于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2019年全年消除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308个,消除比例67.4%。
 
 
  8 实施人才工作“效益提升年”
 
  构建“五点一站”人才之家服务体系,入选全省人才工作创新特色案例;成功举办第四届莱州籍在外高端人才恳谈会、“新旧动能转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层次人才莱州行”等人才交流活动对接合作项目16个;在西安、苏州等地新建6处人才工作站,莱州市内新增2处院士工作站,全年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12名;在“2019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中,荣获7项奖励,其中,“养老护理机器人在养老护理中应用研究”项目纳入烟台市“双百计划”高端创业人才支持项目,获得100万元创业资助;全年申报入选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等重点人才工程10名;兑现各类人才奖励资金964万元。
 
 
  9 出台《正股级以上干部轮岗交流办法》
 
  制定出台《莱州市机关事业单位正股级以上干部轮岗交流办法(试行)》,从制度设计层面着力破解机关中存在的“中梗阻”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2019年以来,结合干部调整重点对各镇街、部分市直部门同一单位同一岗位任职时间比较长的科级干部分批次予以交流,通过列入党建工作考核、定期督导等方式大力推进正股级干部轮岗交流,2019全年交流科级干部113名、股级干部206名,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10 创建“莱家红哨·双报到”服务品牌
 
  着眼于服务资源往基层走、服务难题在基层解决,部署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87个报到单位4607名报到党员按照安排赴社区报到,确定共驻共建服务项目602项,积极搭建“红色账户”“红色讲台”“红色网格”等载体,组织优秀服务团队、服务项目、服务先锋评选,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叫响“莱家红哨”服务品牌。莱州市双语社区被烟台市委组织部作为烟台市唯一“双报到”典型社区代表上报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