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组工业务 > 基层组织

“四式”并举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1-20 16:48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招远市坚持实功实做、实际实效,强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推进举措,全力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落实落地、增量增效,目前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达到156家。

  “头雁式”的示范引领,提升拓展农村干部的技能,让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有法抓、尽责任。一方面面上抓覆盖,在招远市委党校集中举办了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同时,突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主题,先后聘请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创业职业学院等知名专家现场授课,观看《提升组织力促乡村振兴》系列电教片;印发《招远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操作实务手册》,收录合作社创办条件、流程、章程模板、注意事项和案例等内容,发放到每一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头人手中,确保农村干部、群众带头人能够“一册在手,办事不愁”。另一方面点上抓提升,组织40多名镇村干部到浙江大学举办了招远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专题示范班,实地观摩黄公望村、小古城村等先进典型,在高端培训中拓展视野、提高本领。

  “普惠式”的政策扶持,制定落实“1215”配套措施,让更多有条件的村大胆闯、勇敢试。制定落实《关于构建“1215”扶持体系,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用实实在在的普惠措施,鼓励具备条件的村“迈出第一步”。“1”,就是市级设立1000万元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扶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21”,就是强村“黄金21条”政策,涉及财政、金融、农村农业、供销社等14个部门职能,包括政策倾斜、资金支持、项目发展、技术信息等方面共21条扶持措施,为加快发展注入活力。“5”,就是拓展“合作共赢型”“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服务创收型”等5大发展模式。

  “抱团式”的共建共兴,做优做强农村党建示范区平台载体,让部分基础弱的村不掉队、有盼头。以党建引领区域村庄深度融合、统筹发展资源,对不具备独立发展条件的村,推动经济薄弱村与区域内成熟产业项目嫁接,探索一体化、抱团化发展,实现集体收入的低风险积累和人才前期培养,形成“党建示范区搭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唱戏”的生动局面。南院庄党建示范区电商服务中心,辐射帮助周边7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销售农产品;灵山蒋家村作为党建示范区的中心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周边村土地种植优质苹果2000亩以上;地北头王家党建示范区的合作社孵化中心,新孵化了2个党支部领办的专业合作社;青龙夼村作为党建示范区的中心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粉丝产业,拉动了周边3个村的原材料供应;朱疃党建示范区带动辖区5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红薯种植,并从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进行配套指导,带动薄弱村共同发展。

  “探索式”的机制运营,优化创新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路径,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道路更宽广、更灵活。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上主要探索了两种机制,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更具活力、更好地行稳致远。一是以大户陈家村为代表的“统—分—统”模式。主要实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专业人才分包经营、庄园统一运营”的方式。第一个层面的“统”,就是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流转集中土地,统一进行现代化农业设施改造,引进高品质农业项目,统一提供技术支持。第二个层面的“分”,就是实行乡土人才分包管理,将流转改造土地规划成20—90亩的种植片区,公开发包给懂技术、善管理的乡土人才,按照合作社统一标准和要求进行田间管理。第三个层面的“统”,就是实行统购、统防、统治、统管、统销运作模式,将出产的农产品统一注册“大户庄园”商标,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二是以西沟村代表的“集体化道路、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的发展路径。以“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方式对全村土地流转集中,成立由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全体村民和农业开发公司三方组建的农业合作社,以土地和设施入股的村集体和村民占股51%,确保集体主导地位,以生产技术和资金入股的农业公司占股49%,增强发展活力,土地效益从亩均纯收入300元提高到5000元,部分高效农业亩均收入达到1.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