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关于学院 >> 学院简介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画册

发布日期:2023-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基本情况

  基地以“不忘初心、奋勇争先、民族复兴”为主题,以“先驱、先锋、先行、先进”为主线,以不同历史时期发生在烟台的准确史实和真实故事为支撑,阐释故事背后的精神内涵,形成了一个核心展馆、四大教学板块、32个教学点的“1+4+32”总体布局。

  二、基地特色

  1.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见证

  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烟台山上及周边的领事馆建筑是中国现存最完整、最密集的近代领事馆群,烟台代表性地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屈辱,是中国近代史的典型缩影。

  2.丰厚的红色资源依托

  烟台是胶东革命的发祥地,党组织成立早、开展活动早,战争中涌现了“大参军、大支前、大调干、大运兵”、密送黄金给党中央、地雷战、马石山十勇士等伟大壮举,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3.烟台版的中国“复兴之路”

  全景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烟台近百年的近现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奋斗史,呈现中华民族从屈辱到复兴、中国革命从苦难到辉煌的伟大历程,是烟台版的中国“复兴之路”。

  4.独树一帜的“奋勇争先”主题

  通过全方位、多维度展示胶东的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彰显烟台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改革开放前沿的独特优势以及在各个时期“敢为天下先、奋勇走在前”的精神特质。

  三、基地布局

  (一)一个核心展馆

  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

  位于被称为“东方马尔代夫”的养马岛内,是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的主体馆、核心馆。馆内全面展示胶东在不同时期争先、领先、走在前列的大事要事,彰显胶东“敢为天下先,奋勇走在前”的精神特质。

  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

 

  (二)四大教学板块

  古代文明教育板块

  依托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戚继光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展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建设海洋强国等战略思想,突出宣传戚继光爱国主义情怀、抵御外族入侵、良好家训家风等,引导党员干部在惊叹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之余,对后来如何一步步走向衰落、饱受屈辱打上深深的问号,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斗志。

  1.戚继光纪念馆

 

  以戚继光“矢志报国、保境安民、革故鼎新、使命担当、克己修身”的民族精神内涵为主线,激发党员干部的报国之志、为官从政的责任之心。

  2.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作为我国陈列古船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唯一陈列外国古船的博物馆,以“海洋强国、古时文明”为主题,传递向海而生、建设海洋强国的历史智慧,增强党员干部的民族自豪感。

 

  近代警示教育板块

  依托烟台山近代领事馆群、东炮台等教学点,讲述近代胶东人民在苦难中抗争求索的艰辛历程,就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历史命题,埋下启人心智的伏笔。

  1.烟台山教学区

  依托中国现存最完整最密集的近代领事馆群——烟台山领事馆群,展示烟台被迫开埠、16个国家在烟台设立领事馆、中日《马关条约》在此换约以及农民抗税抗捐起义、辛亥革命山东首义等重大抗争史实。

 

烟台山上的外国领事馆

  2.东炮台

  东炮台是洋务运动时期李鸿章亲自督建,同时也是甲午海战耻辱失败的见证。通过现场教学,认真回顾晚清末年中华民族遭受列强欺凌的历史,让人们在沉思中探究近代中国衰败的原因。

 

 

革命传统教育板块

  胶东是中国最早进行红色革命的地区之一,当时被称为全国民主政权最稳固、经济实力最雄厚、革命文化最活跃的根据地。依托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胶东革命纪念馆和牟平、海阳、莱阳、栖霞、昆嵛山等教学点,反映波澜壮阔的胶东红色革命史诗。

  1.胶东革命纪念馆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胶东近百年的近现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奋斗史,加强党员干部群众党史国史教育。

 
 

  2.烟台山抗日烈士纪念碑

  为纪念1946年解放烟台时牺牲的抗日烈士而建,“你们是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碑文,与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论述高度契合。

  3.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

  讲述雷神庙战斗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点燃胶东抗日烽火的历史史实,展现革命先烈不畏强敌、冲锋在前的英雄壮举。

  4.杨子荣纪念馆

  讲述“全国特级侦察英雄”杨子荣不在家乡当孝子、甘赴东北干革命的大爱情怀和孤胆剿匪、智擒“座山雕”等传奇故事,展现英雄大义无我、大智无敌的崇高风范。

  5.初心学堂

  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探寻党的初心历程、开展特色党课教育、对标英模人物,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勇于担当作为。

 

  6.地雷战纪念馆

  突出“党领导下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主题,通过讲述人民战争史上的传奇——地雷战的故事,教育党员干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地雷战纪念馆序厅

地雷战造雷场景

  海阳沙雕

  7.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

  以“熔炉中锻炼,斗争中学习”为主题,讲述胶东抗大“到火线上去办学”的光辉历程和为胶东革命作出的卓越贡献。

  栖霞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

  8.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

  全国建园最早、面积最大、纪念烈士最多的专题抗战烈士陵园,展现20850名抗日先烈坚定信仰、视死如归、奋勇为民的光辉形象和高尚风范。

 

 

  9.老海岛精神陈列馆(预计2020年6月底开放)

  坐落于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南海岸,通过讲述海岛军人、干部、群众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点滴故事,阐释“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老海岛精神。

  长岛海岸风光

 

改革开放教育板块

  发挥烟台既是革命老区又是经济发达地区,既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又是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之一的独特优势,以烟台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为依托,诠释新时代走在前列的责任与担当。

 

  1.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

  全景再现烟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改革开放的富民强国之路先行先试、苦干实干,把理想变成现实的不懈奋斗历程。

 

  2.万华展馆

  讲述万华集团从艰苦建厂、人才强企、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铸就民族产业辉煌的奋斗历程,突出体现党对企业发展的指导引领和保障作用。

  3.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全国首批进入工信部海工装备“白名单”的七家企业之一,通过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建造的大国重器“蓝鲸1号”,创造了可燃冰开采时间和产量2项世界纪录。

  4.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

  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发挥核心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创新“六个一工作法”,全方位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增强社区党委凝聚力。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5.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

  发挥新时代“愚公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只用4个月时间,修筑了5.5公里行车路,铺设了20多公里的滴管管路,改变了过去“户户单干、扛水上山、背果下山”的局面,创造了“人定胜天”的新奇迹。

 

  6.烟台规划展览馆

  展示在党的领导下烟台城市发展的巨大成就和远景规划,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念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谋发展。

  (三)32个教学点

  包括昆嵛山保护区“一一·四”暴动指挥部(遗址)、莱阳市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海阳许世友纪念馆、龙口市下丁家精神展厅、莱阳市姜疃镇濯村、鲁花集团、龙大集团等教学点。

 
 
 
龙口市下丁家精神展厅
 

莱阳市姜疃镇濯村

 
莱阳市胶东第一县委
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
昆嵛山保护区
一一·四”暴动指挥部(遗址)

  四、特色培训模式

  1.党性教育+乡村振兴

  2.党性教育+新旧动能转换

  3.党性教育+社会治理

  4.党性教育+党风廉政建设

  5.党性教育+基层组织建设

  五、重点课程

  1.课堂教学

  《百年烟台从屈辱走向复兴的历史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烟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弘扬胶东革命精神致力民族伟大复兴》

  《戚继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发扬丝路精神,打造开放发展新格局》

  《弘扬地雷战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弘扬老海岛精神、肩负起使命担当》

  2.访谈式教学

  《使命·担当》

  3.红色故事会

  《我的爷爷刘暖和我的奶奶杨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