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媒体聚焦

让胶东精神为党性教育增辉

发布日期:2020-04-15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探索打造党性教育基地“胶东品牌”调查

  新华社信息济南讯    近代史上,丧权辱国的中英《烟台条约》在这里签订、中日《马关条约》在这里换约;现代史上,这里成为共产党八路军解放的第一个沿海大城市,美国第七舰队登陆并接管这里的企图被挫败;改革开放以来,这里既是革命老区,更是开放前沿。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深入挖掘自1861年开埠以来百余年历史背后的政治文化内涵,对标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一批红色文化发展先进地区,总结提炼出“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精神,探索打造在全国独具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

“从屈辱到复兴”全景呈现

  在烟台市烟台山东南麓,有着150多年历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芝罘俱乐部近日重焕生机,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这里就是山东省和烟台市打造的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主场馆——“胶东革命纪念馆”。

  这座1865年由英国人设计建造的房子,是1861年烟台被迫开埠的产物。此后的大半个世纪里,芝罘俱乐部既见证了中英《烟台条约》签约、中日《马关条约》换约的屈辱,也亲历了“烟台解放”“阻止美军登陆”两大洗刷屈辱,扬眉吐气的史实。新中国成立后,从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到全国唯一四次摘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地市,烟台成为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经典缩影,全景式呈现了“民族从屈辱到复兴、革命从苦难到辉煌”的历程和愿景。

  去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在过去多年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的基础上,启动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组建了胶东党性教育深化提升工作办公室;成立了由各县市区和50多个部门单位参与的史料征集工作小组,挖掘和整理了大量有价值的史料;并累计投入1亿多元进行场馆建设,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据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深化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涛介绍,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整体布局为“一核九区多点”。其中,“一核”是统领,即胶东革命纪念馆,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引领板块;“九区”是支撑,包含9个教学分区,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支撑板块;“多点”是基础,涵盖特色各异的众多教学点,是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特色板块。基地通过整合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历史资料、先模事迹,全景展现了党领导下的胶东近百年近现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创业史和改革开放奋斗史。

  基地还立足胶东看全国,充分吸收借鉴其他教育基地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理念,深入挖掘胶东革命历史区别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的独有特色,总结提炼出“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精神,在全国党性教育版图中彰显自身特色,打造党性教育基地“胶东品牌”。

“四个回答”呼应历史回应现实

  据介绍,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还紧扣“奋勇争先、民族复兴”这一鲜明主题,较好回答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永不动摇?”“为什么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什么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根本来抓”“为什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什么要铭记党史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等重大问题,并落脚“为什么胶东能够奋勇争先,为什么要把率先走在前列作为目标追求”等现实问题,既呼应历史,又回应了现实。

  在胶东革命纪念馆第七单元,有一段有关中美外交的重大历史事件。1945年9月底,烟台刚刚解放一个多月,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以盟军之名出现在烟台海面,企图登陆接管烟台、阻止我军运兵东北。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社10月6日播发了《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叶剑英因美海军陆战队拟在烟台登陆致美军观察组叶顿上校函》,严词拒绝了美军的无理要求。

  烟台党政军民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遵照“不排外、不媚外、不主动开枪、但也不丧失民族立场”的指示,与美军针锋相对,展开了一场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最终粉碎了美军登陆图谋,美舰被迫驶离烟台。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外交史上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正如美国作家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一书中所说:“美国人在烟台事件上低下了头。”

  在胶东革命纪念馆第五单元,有一张美国人站在被告席上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原来,1947年5月23日,烟台人力车夫杨禄奎被“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驻烟办事处美籍职员史鲁域琪驾驶的车辆撞死,史鲁域琪企图逃逸,拒不认罪。时任烟台市市长姚仲明在芝罘俱乐部约见“联总”驻烟台代表李普尔,进行了严正交涉。烟台市地方法院对这一案件进行了公开审判,史鲁域琪不得不在解放区法律面前低头认罪,史称“杨禄奎事件”。亲历审判和公祭的美国合众社记者葛兰恒在报道中说,美国人因撞死一个中国苦力而被判刑并公开道歉,这在中国许多个世纪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两起发生在烟台的重大历史事件,既是对“殖民进步论”的有力回击,同时也有力印证了一个历史性结论,那就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针对近年来有人鼓噪历史虚无主义,散布所谓革命传统过时论,进而任意涂抹歪曲党的历史;有人质疑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还有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胶东党性教育基地设计了党史国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宗旨观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等五大教学模块,系统地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应。

对标先进深化转化基地效果

  于涛说,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按照“当前高标建起来,长远高效用起来”的思路,在抓好基地建设的同时,对标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一批红色文化发展先进地区,超前启动深化转化工作,着力让胶东红色文化走进全社会,使胶东革命历史的宝贵财富深化为党性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一是着眼推动党性教育基地的受众由党员干部向全社会延伸,谋划实施“三个融入”“四大创新”。通过开发党员培训“专课”、把胶东红色文化纳入烟台中小学思想品德课、在日常宣传中渗透胶东红色文化元素等方式,实现红色文化全面融入党员教育培训、青少年德育教育和群众日常生活“三个融入”。同时灵活用好微信微博、AR技术、三维动画、音频视频、戏曲影像等多种媒介,创新实施胶东红色文化“入网”“入眼”“入耳”“入戏”四大工程,让胶东红色文化传承得更加鲜活生动、深刻饱满。

  二是促进基地使用多元化和有序市场化。在“七一”“八一”等重要历史节点,由党委、政府策划开展先模事迹报告、胶东革命精神研讨会等专题纪念活动,推动形成党性教育的品牌效应。同时鼓励引导旅游企业开通“纵览烟台百年历史”“探究烟台革命历程”等“红色游”线路,并吸引有意愿的企业参与挖掘红色资源,建设主题展馆,全面提升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的市场化水平,在传承先进文化中发展先进生产力。

  三是持续拓展,努力实现基地效能最大化。烟台市对近80处反映胶东革命历史的战斗遗迹、重要旧址等进行全面保护和开发,形成点线面全域拓展格局。在主题设计上,则由目前的建党百年向建国百年拓展,并推动胶东红色文化精神传承常态化,切实把红色基因植入党员干部心中,做到既震撼一阵子、激动一阵子,又能铭记一辈子、践行一辈子。(新华社分析师   邓卫华  滕军伟)

    本文刊载于2017年6月《新华社要情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