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讨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讨

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教育

发布日期:2020-03-15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市建设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探索与实践

于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考察时指出: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近年来,烟台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强大的优势,以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为载体,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思考红色历史背后的内涵启示,深刻把握运用红色文化所蕴含的内生动力。目前,基地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普通群众爱党爱国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在展示屈辱与复兴的鲜明对比中传承红色基因

  这种鲜明对比贯穿于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全过程。作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核心区的烟台山,本身就见证了我国近代从屈辱走向复兴的历程。自1895年5月8日中日《马关条约》在烟台山下换约生效起,先后有16个国家在烟台山上建立领事馆,成为近代以来我国积贫积弱、清政府丧权辱国的象征;而50年后的1945年8月24日八路军消灭日寇解放烟台,并于次年在烟台山上建立抗日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俯瞰日、德、英、美等国领事馆,寓意并昭示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被奴役受欺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作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主体馆的芝罘俱乐部,还是四起历史事件的见证地:中英《烟台条约》、中日《马关条约》先后在这里签约、换约;在党领导下,烟台人民在这里先后赢得了“阻止美军登陆”和“杨禄奎事件”的胜利。其中,“阻止美军登陆”事件一改近代以来外国列强在我国沿海随意登陆的历史,以美国舰艇被迫驶离烟台结束,这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外交史上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美国作家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一书中写到:“美国人在烟台事件上低下了头”。“杨禄奎事件”以美国肇事司机被公开审判、在《烟台日报》上刊登“悔罪书”结束,开创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地方法庭公开审判外国罪犯的先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杨禄奎事件”发生在解放区,事件发生后有国统区媒体报道说“这要是发生在咱这里,不要说是个人力车夫,就是个市长让美国人轧死了,也甭想有这个待遇”。如此多的鲜明对比集中在一个基地,既有实情实景的展示,也有有力有据的史料,同时结合胶东党组织领导胶东人民奋起抗争、奋勇革命的全景展示,既很好地回答了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等深层次问题,也让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直接感受到从屈辱走向复兴的自豪感、直接感受到党领导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的成就感,达到了“以有限的展示引发无限的思考、以有形的教学触发无形的力量”的效果。

  二、在缅怀革命先辈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

  胶东之所以在革命战争年代取得辉煌的成就、建成当时“民主政权最稳固、经济实力最雄厚、革命文化最活跃”的“三最”革命根据地,离不开革命先辈的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我们重点在史料的综合整理和深入挖掘上下功夫,着力突显史料的说服力,着力挖掘胶东革命精神的震撼力。在史料整理中我们发现:胶东的第一任县委书记、第一任市委书记、第一任特委书记、第一任“三军”司令员、第一任东海区委书记兼军区司令员都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英勇牺牲;1928—1938年间,胶东牺牲了六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年龄最大的只有32岁,最小的仅仅23岁,任职最长的只有1年零10个月,最短的仅仅3个月;1940至1941年间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胶东地区3个主力团牺牲了7名指挥员,如此高的牺牲比例在全国敌后战场上极为罕见;整个革命战争时期,烟台牺牲有名有姓的烈士达7.6万人,占全省的34.5%,全省16个烈士人数3000人以上的县,烟台有7个。把这些史料汇总起来分析,更加凸显说服力和震撼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讲解这些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更回归历史现场,介绍英烈的出身、经历、受教育情况等,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这些出生在富裕之家、在大城市受过良好教育的先辈们为什么勇于投身革命事业,为什么来到胶东大地,为什么会义无反顾、敢于牺牲,从而更加入心入脑接受党性教育,更加自发自觉坚定理想信念。

  三、在剖析“奋斗为人民,保持先进性”的信念中传承红色基因

  矗立于烟台山上的抗日革命烈士纪念碑的碑文“你们是来自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一脉相承,更因其形成并镌刻于1946年,更加凸显出胶东党组织对党的宗旨、党的属性、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认识和生动实践。为此,我们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和教学组织中,着力凸显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凸显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民众、唤醒民众,赢得民心、凝聚民心”的坚定信念,让党员干部更直接地感受到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更深刻地认识到“奋斗为人民,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方面,革命胜利离不开党的组织发动和引领凝聚。胶东本是一方沦陷的土地,正是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使其发展成抗日根据地的模范区。其中,党员数量从抗战爆发时的1840人发展到1944年的49851人,增长27倍多,强大的党员队伍成为胶东根据地迅速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胶东支前民工280万人,立功面达到73.4%,是其他地区的2倍。一个重要原因是支前民工中的党员比例达到25.8%,也是其他地区的2倍,这也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有力证明。另一方面,革命胜利离不开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牺牲付出。胶东人民对党的拥护和支持既体现为大参军、大支前等宏大的历史事件,也体现为很多感人至深的具体事例。我们重点挖掘整理出在抚养1000多名革命后代和烈士遗孤的胶东育儿所,乳母们宁可牺牲自己的孩子,也要确保托养孩子的安全;在救治重伤员的西海地下医院,群众宁肯牺牲生命也不向敌人透露地下医院的地点;以及支前民工唐和恩刻满所走过88个地名的小竹竿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群众自发为理琪烈士百里抬灵、掖县群众为防止部队暴露自发开展杀狗运动以致全县六年无狗等若干感人事迹,这些有血有肉的真实故事是党与群众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生动注解,能够引导党员干部以小见大、以景触情、以学促思,更好地达到教育目的、确保教育效果。

  四、在展现率先走在前列的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烟台既是北方最早开埠城市又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改革发展先行地市,在革命战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都敢为天下先、奋勇走在前,这是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区别于其他教育基地的突出特点。基于这一特点,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在阐述党的先进性等问题上更有现实意义、更具说服力。按照这一考虑,我们分析了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龙口市下丁家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建水库、修梯田的事迹,以及组织“农机大会战”“过长江大会战”的故事,回答了在整体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我们党是怎样依靠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实现生产发展的;分析了胶东地区广泛组织互助组、合作社,发展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决不让一户农民逃荒等事迹,彰显了我们党为了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根本初衷;改革开放时期,我们重点分析了烟台如何实现经济总量居山东省第2位、全国大中城市第19位,如何同时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六连冠”,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同时,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烟台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的新实践,用发展的成果充分证明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现实意义。

  按照上述考虑,从去年9月份以来,按照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我们全面启动了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的深化提升工作,以“奋勇争先、民族复兴”为主题,以“先锋、先行、先驱、先进”为主线,形成了以胶东革命纪念馆为核心、以9个教学分区为支撑、以特色各异的教学点为基础的“一核九区多点”整体布局,开发了党史国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宗旨观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等五大教育模块,探索了现场教学、课堂教学、体验教学、场景教学、影像教学、车载教学等六大教学方式,下步我们将抓紧启动教育基地深化转化工作,着力让胶东红色文化走进全社会、融入全身心,实现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真正使胶东红色文化这一宝贵财富深化为加强党性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