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长度有限,深度无限

责任编辑:牟平党建网      文章来源: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3-16 16:58:10

  人生,仅两个字,但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我们无法去下一个明确的定义,它也不能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衡量好坏。人生,生而为人,我总觉得人要活出不只一生才够过瘾,要在有限的生命长度里收获无限的思想深度。

  常有长辈说,天命难违,寿命的长短是天定的。听起来似乎没什么不对,但是每当看到一些报道后,我对这一观点产生了质疑。是什么样的报道呢?是面对落水的孩子,立刻跳进河里救人,孩子救上来了,救人者却丧命;是怀着一腔热血踏上行医之路,用尽职尽责去捍卫自己的信仰,结果却死在了医闹者的凶器之下……诸如此类,太多太多。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不知道死亡,是自己的选择还是被动的接受,不知道是心满意足的闭上了双眼还是抱着无尽的遗憾。

  生活本就不是童话城堡,我们都不可避免地要直面赤裸裸的现实,但我们也能发现,生活总是透露着光与希望,总能在像玻璃碴一样的苦难中捧出一把糖来。曾有这样一则新闻,父亲突然诊断出的重病即将压垮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父亲面对高昂的医药费手术费,想要选择放弃治疗。后来呢,女儿发起的水滴筹收到了一笔笔的善款,身边的同学老师积极转发,于是有了传递爱心的连锁反应。后来,媒体进行了报道,社会各界人士捐钱捐物,父亲的病开始治疗开始好转。水滴筹和媒体构建起了平台,人们的点滴善意得以汇聚,这就是人性的温柔和善良之处。

  近期闲下时间来会看《主持人大赛》、《经典咏流传》之类的文化类节目,除了感悟到五千多年以来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的高贵和厚重外,更多的是会不由自主的感叹,有境界有才华的人真的是太惊艳了,能够自信的表达自身的想法和观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人是有思想的芦苇,人的伟大之处源于人有思想。在有限的生命里,还要努力的扩张心胸的宽度、提升境界的高度、增强能力的厚度、加深贡献的重度。

  宽度、高度、厚度、重度,说到底是人一定要有深度。要懂事明理,要懂得感恩,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小到对自己的家庭、大到对国家有用的人。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面对疫情,毅然选择前往一线、奋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研究人员,他们每一位都是英雄。在不抛弃、不放弃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的底气和民族的脊梁。比病毒传播的更快的是众志成城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是会成长的,我们理应学会尊重和平等,学会善待自然、爱护生灵。

  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也渐渐地学着英雄的模样,去做一个能够散发光和热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能够明辨是非,能够不造谣不传谣,能够力所能及的向身边的人普及知识。我们可能没有治病救人的专业能力,但我们能保证做好自我预防,不占用人力物力。近期以来,我们接受着各种好的坏的消息,时而同仇敌忾于部分官员的无作为乱作为,时而感动于专业团队第一时间奔赴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在各种浪潮席卷肆虐的大时代下,我们更要做好自己,挖掘思想的深度,迸发思想的力量。

  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这个问题说大也大、说小也小,甚至有的人不曾想过这个问题。《钢铁是怎样练成的》里写到,“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常有这样的问题,假如有时光机你想要回到哪一年,假如让给你回到那时候你会做什么。“假如”,我们都知道它是假如,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我们有时候还是真的会想如果当初怎样怎样。这是我们对自身的自我慰藉,也是现在的遗憾和无奈。

  但是好在,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所以啊,不管我们现在是什么年龄和身份,都不妨碍我们重新调整自己去把遗憾填满、把无奈抚平。人生在世,简单来说就是图个开心,成为一个立体有内涵的人,本身就是一件极具成就感和满足感的事。

  我们常说,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但也不要忘了后两句的温柔: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暖流终将融化坚冰,春天,一定就在不远处。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