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科研教学 >> 精品课程 >> 课堂教学

弘扬老海岛精神 肩负起使命担当

发布日期: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专题课

  “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各种奋斗精神,这些精神构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形成了全民族的“精气神”!

  老海岛精神:“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

  老海岛精神的“初心”——把海岛当故乡、把岛民当亲人、把工作当使命。

  一、领会老海岛精神的时代内涵

  (一)艰苦为荣就是本色。三道难关:“风浪晕船苦、两地分居苦、生活环境苦”。

  (二)祖国为重就是核心。解放长山岛战役中,长山岛共有127名向导和567名船工参战。山东人民政府支前办事处战后总结:“此次支援任务的胜利完成,其中一个原因是长山岛渔民干部的积极支援,特别是长山岛的船员,在海上支援中确实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三)奉献为本就是源泉。军人奉献出对党的忠诚,干部奉献出对事业的担当,群众奉献出磅礴的力。老海岛精神是长岛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标杆,是守岛人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二、弘扬老海岛精神的当代使命

  1、初心不改,做到信念过硬。

  2、忠诚于党,做到政治过硬。

  3、勇于担当,做到责任过硬

  4、苦练本领,做到能力过硬

  5、廉洁自律,做到作风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