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科研教学 >> 精品课程 >> 课堂教学

传承海丝精神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专题课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六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历史时空中镌刻下深深地中国印记。

  一、“一带一路”提出背景

  二、“一带一路”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一)主要内容

  “一带一路”是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探索全球治理的公共产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实践。“一带一路”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中国全方位开放的需要,也是新型全球合作的需要。“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发展带,还是区别于西方的新发展道路。世界问题,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人类共享。既是国内的,又是国际的;既是经济的,又是政治的,还是文化的。

  (二)重大意义

  1.实现国内外优势互补,对接产能和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2.形成陆海统筹、东西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缩小地区差距。

  3.推动了沿线国家发展和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4.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标注文明融通的时代高度,探索全球治理的新模式,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三、“一带一路”建设重点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四、“一带一路”实践案例

  “一带一路”双引擎:一个是城市更加开放,一个是企业的品牌化、国际化。

  (一)政府发挥好主导作用

  (二)企业发挥好主体作用

  五、“一带一路”现实启示

  1.做好战略规划。站在历史纵深和全球版图面前规划和发展自己。

  2.做好统筹协调。落实好中央的“两个大局”,实施陆海统筹、东西统筹、内外统筹、政企统筹、国企民企统筹,商道文道统筹。

  3.加强节点建设。互联互通,硬联通+软联通。

  4.注意趋利避害。优劣分析和风险评估。利益高地、风险洼地,善于抓住时机,利用和转化,循序渐进。

  5.勇于挑战担当。创新进取、智勇兼备,向强企、强业、强市、强国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