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科研教学 >> 精品课程 >> 课堂教学

弘扬戚继光民族精神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发布日期: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专题课

  戚继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他一生戎马四十余载,抗倭戍边为国家和民族立下了不朽功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戚继光就是这样的英雄。下面,从三个方面解读戚继光精神内涵:

  一、战神是怎样炼成的

  戚继光是山东蓬莱人,他是将门之后,17岁继承祖上的职位,任登州卫指挥佥事。纵观他40多年的军旅生涯最主要的可分为这么三个阶段。

  (一)山东备倭,崭露头角

  戚继光在任登州卫指挥佥事期间参加了山东的乡试,中了武举,并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被擢升为山东备倭都司属都指挥佥事。戚继光大力加强海防和水军建设,使得山东的海防,成为当时中国沿海各省最牢固、倭寇最难以逾越的防线。戚继光在山东备倭的成功,引起了朝廷的重视。嘉靖三十四年(1555),戚继光奉诏到倭患最严重的浙江任职。从此开始了长达12年的东南抗倭之旅。

  (二)东南抗倭,勋垂青史

  戚继光初期的作战并不十分顺利。尤其是岑港之战,还被革了职。但他遇到挫折时不背包袱,不懊丧,不颓废,而是把全部精力都用在研究战争胜败的原因上。最终正是在戚继光的指挥下按期拿下了岑港。

  戚继光发现明军把生死看的太重,没有一种勇敢无畏的信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戚继光决心亲自募练新军。在很短时间内把一支由矿工、农民组成的队伍练成了纪律严明、彪悍善战的精锐之师,这就是著名的戚家军。台州大捷中的花街之战,就很能体现这只军队的素质。

  戚继光的抗倭斗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反抗外族侵略并取得胜利的斗争,可谓勋垂青史。12年的磨炼,也使得戚继光的军事指挥艺术日渐成熟,逐步成就了他战神的威名。但戚继光对国家的贡献绝不仅限于此,紧随其后16年的北方御虏则赋予了“战神”二字新的内涵。

  (三)北方御虏,名著华夏

  蓟镇,作为京师的门户,军事地位十分重要。戚继光镇守蓟镇16年,修筑长城防线、建立重兵集团,创新改造武器,并且促进了蒙汉民族大团结大发展。

  二、戚继光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

  (一)赤胆忠心,矢志报国

  戚继光19岁时写了一首诗《韬钤深处》。这首诗的最后一句,“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也是大家最为熟悉,更是他一生的写照。之后的军旅生涯,他也时刻把国家的安危放在心上。他给自己的五个儿子取名“祚国、安国、报国、昌国、兴国”,从名字来看,他不仅自己有着终生的报国之志,更希望自己的子孙继承这种志向,热爱国家、报效国家。戚继光用一生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

  (二)心系百姓,保境安民

   戚继光不但对祖国有着一颗赤诚的报国之心,对百姓同样怀有一颗真挚的爱民之心。戚继光曾下令,凡是有各种扰民行为的,一律军法处置。这也是戚家军一条铁的纪律。

  (三)求真务实,革故鼎新

  戚继光总是能够打胜仗,救百姓,这是爱国爱民最直接的表现。戚继光为什么能做到百战百胜呢?这与他的创新精神是分不开的。

  创新之一:变革弊端军制

  创新之二:创新改进武器

  创新之三:改革队伍编制

  (四)铁肩义胆,使命担当

  戚继光的担当精神更彰显了他的英雄本色。戚继光曾经写过一首诗叫《马上作》: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戚继光每次都出现在国家最需要他的地方。浙江倭患严重,他从山东来到浙江,从浙江到福建,从福建到广东,成功的解决了困扰明朝几十年的倭患。之后到北方御虏,一守就是16年,使得蒙古骑兵再也没有踏进中原。

  (五)慎独自律,克己修身

  修筑长城时,戚继光通过“贿银事件”教育了部下,打击了不法商人,高质量地修筑了长城。如今400多年过去了,长城依然雄伟屹立,戚继光当年亲笔题写的“天开海岳”四个大字,立碑于老龙头,令古今来者瞻仰。

    (一)爱国奉献,在坚定信念中明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一定是发自内心深处并贯穿一生的坚定信念。

  纵观戚继光一生的军旅生涯,实际上是非常艰苦的。当时的抗倭战斗艰苦卓绝,而远离京城的将士却得不到来自朝廷的足够支持,戚继光很多时候也不被理解。这样的情况下,到底是什么支撑着他仍然心甘情愿地驰骋沙场?就是一种信念,贯穿于他血脉之中的信念。

  (二)牢记宗旨,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戚继光每当要调往别处时,当地的百姓无不苦苦阻拦,劝他别走,以至于“黄童白叟哭天边”。戚继光每到一处,都能得到当地百姓的支持,甚至连一些少数民族都愿意誓死为之效力,就是因为无论战时还是平时,戚继光始终把百姓放在心上。

  从历史到今天,无论是戚继光还是今天那些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会受到人民的支持和爱戴,就是因为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三)开拓创新,在敢想敢干中走在前列

  面对困难,戚继光总是想在别人前面,干在别人前面。我们时常会有这种感觉,为什么别人想到了,我们没想到?为什么别人做到了,我们才恍然大悟?就是因为他们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只有想在前列,干在前列,才能真正走在前列!  

  (四)勇于担当,在舍身奋斗中成就大我

  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回顾历史,每个时代都书写着中国人的“担当”二字。

  戚继光在山东备倭时,5000多里的漫长海岸线,手头仅有4000多兵油子可用,但是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直面困难,硬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担负起了这个重要的职责。戚继光的民族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也正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会说“戚继光的民族精神值得总结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