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科研教学 >> 精品课程 >> 课堂教学

弘扬胶东革命精神 致力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日期: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主题课

  一、波澜壮阔的胶东革命斗争

  (一)胶东党组织创建和革命发动走在全国前列

  胶东地区是全国建立党组织和开展革命活动较早区域。烟台是胶东地区开展党的活动最早的地方,是胶东党组织的发源地和革命策源地。

  (二)胶东根据地消灭和牵制了大量敌人

  胶东地区作为山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主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既取得了自身解放,又有力配合和支持了山东和全国战场的主力部队作战,赢得了全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和全国人民的解放。

  (三)胶东为全国革命提供了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支撑

  胶东人民在“一切为了胜利,一切支援前线”的思想指导下,提供巨大的军工、粮食、物资支援革命战争,动员优秀青年参加人民军队,派出优秀民工随军支前,抽调优秀干部南下北上,开辟、建设新解放区。

  (四)胶东子弟兵成长和发展为人民解放军四大主力

  从胶东走出来的子弟兵新中国成立初期共组建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四个集团军,即第27、31、32、41军。

  (五)胶东根据地发展了生机勃勃的新民主主义文化

  胶东革命根据地十分重视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为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胶东革命精神的深邃内涵

  胶东革命精神可以高度概括为:“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胶东革命精神是历久弥新的宝贵财富。

  (一)忠诚坚定

  “忠诚坚定”体现了胶东人民忠诚可靠、英勇无畏,坚定信念、舍生取义的政治品格。

  (二)不畏艰难

  “不畏艰难”体现了胶东人民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始终与党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的伟大力量。

  (三)敢为人先

  “敢为人先”展示了胶东人民敢为天下先、善于创新的拼搏作风。

  (四)无私奉献

  “无私奉献”展示了胶东人民顾全大局、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价值取向。

  三、复兴路上继承和弘扬胶东革命精神

  (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根基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胶东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铮铮铁骨就是坚定的信仰和理想凝练而成;今天,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定“四个自信”,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

  (二)发扬优良作风,树立共产党人在群众中的威信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党的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向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

  (三)坚持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胶东革命先烈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保持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他们的精神和品格永远值得我们敬仰。

  (四)勇于担当奉献,负起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

  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是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体现出来的崇高品质。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又是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