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科研教学 >> 精品课程 >> 课堂教学

百年烟台从屈辱走向复兴的历史启示

发布日期: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主题课

  烟台在革命老区中独树一帜,百年烟台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烟台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建设和改革时期的先进地区。

  一、烟台是近代中国屈辱与抗争的历史缩影

  烟台作为胶东的主体,被迫开埠早,受压迫奴役深重,救亡图存觉醒早,思想觉悟求索早,抗争革命行动早;党的组织成立早,党员发展走在前列;人民武装创建早,军事斗争走在前列,根据地建设走在前列;人民政府成立早,管理城市走在前列;对外开放早,经济发展走在前列。百年来在不同时期,烟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烟台近现代史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

  (一)烟台见证了旧中国腐败无能的历史

  烟台被迫开埠早,是中国近代史中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烟台进入中国近代史的视野,与三个条约有关。就是《天津条约》、中英《烟台条约》和中日《马关条约》。《天津条约》后烟台被迫开埠,成为中国北方最早开埠的城市之一,在烟台山上曾设有16国领事馆。烟台还是对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也是民族命运巨大转折的两个条约《中英烟台条约》和中日《马关条约》的签约和换约地。烟台见证了中华民族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过程。

  (二)烟台是近代中国抗争和革命历史的集中体现

  在烟台这座城市集中了中国近代几乎所有的斗争形式。有统治阶级的洋务运动;有农民起义;有资产阶级革命;有工人学生运动;有工商业者反对烟台设租界斗争。烟台全景式地呈现了近代人民抗争的各种形式,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但各种旧民主主义的抗争最终都失败了,并没有真正实现挽救民族危亡的梦想。

  二、烟台从屈辱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烟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上了艰苦卓绝的解放道路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以烟台为龙头的胶东革命,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奋勇争先”,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最有代表性的有三件大事,洗刷民族耻辱,扬振国威,人民扬眉吐气。

  第一件是烟台解放。1945年8月24日,烟台成为共产党解放的第一座沿海城市,距离1895年5月8日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在烟台山下换约生效整整50年,烟台迎来了新生!

  第二件是“阻止美军登陆”。烟台解放后,美军试图登陆烟台。在党中央领导下进行的这场军事外交斗争,创造了以军事斗争为后盾,把坚定的原则性和斗争策略的灵活性相结合的光辉范例。第三件是“杨禄奎事件”。它表明:中国人民洗刷了历史的耻辱,正昂首站起来了!

  新中国成立后,烟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顺利实现了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张裕、北极星、三环、飞轮罐头等企业的新生使得烟台这个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焕发了新的生机;在农业生产中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率先实现了粮食产量“过长江”的宏伟蓝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奋勇争先,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许多企业和产品享誉国内外,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粉碎“四人帮”后,烟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全新的面貌走上了复兴之路。1984年,烟台成为全国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给烟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三十多年来,烟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迅速发展,主要表现在: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民主政治稳步推进。文化建设硕果累累。社会建设成就斐然。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烟台既是革命老区,又是经济发达地区,在革命老区中独树一帜。烟台最具代表性、全景式地见证并呈现了“民族从屈辱到复兴、革命从苦难到辉煌”的历程。

  三、烟台从屈辱走向复兴的历史动因

  (一)独特的地理位置使烟台成为近代以来重要的战略要地

  近代中国许多大事发生在烟台,既是由于重要的地理位置,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烟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日本遣唐使的主要登陆点之一。明清两朝定都北京后,烟台更成为京津锁钥,历来重兵镇守,而帝国主义入侵也将烟台视作跳板。烟台开埠后,逐渐成为当时经济、政治、文化云集之地,这里设有16个国家领事馆,因此在这里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奠定了烟台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二)被迫较早开埠带来的率先觉醒与反抗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烟台被迫开埠早,受压迫奴役深重,有识之士和广大人民奋起抗争。烟台人民的反抗精神,表现为三个早:民众救亡图存觉醒早、思想觉悟求索早、抗争革命行动早。烟台人民的斗争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既有军事的、政治的抗争,也有经济的抗争。这种深厚的历史与社会原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累了优良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广泛坚强的群众基础。

  (三)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影响

  烟台人民拥有强烈的爱国主义传统,长期的斗争精神形成的革命文化传承,将爱国主义基因深植于烟台人的血脉之中。明朝的戚继光抗倭、王懿荣以甲骨文之父以身殉国等事迹对烟台人产生了深厚久远的影响。

  (四)党的正确领导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旧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不能成功,有其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性,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取得胜利。烟台这一个城市从屈辱走向复兴的沧桑巨变中能够得出中国共产党人能取得胜利的原因:(1)有科学理论指导。(2)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3)共产党人是真正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的。因此他们有坚定的理想理念、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有不畏艰难的意志、有为人民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品质。正是有了这些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

  四、弥足珍贵的历史启示

  (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同样的山海区位,同样的胶东人,只有在党领导下才能取得胜利。烟台革命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发展的巨大成就更进一步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二)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凝心聚气担当有为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胶东革命时期理琪、杨子荣、任常伦等众多英雄都是坚定信念的楷模,许多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忠诚和坚贞。

  (三)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走好新的长征路

  (四)只有奋勇争先才能率先走在前列

  今天的成就不是等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只有奋力拼搏、抢抓机遇者才能赢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