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会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科研教学 >> 精品课程 >> 红色故事会

我的爷爷刘暖和我的奶奶杨竹青

发布日期: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红色故事会

  讲述人:胶东区委、胶东军区统战部部长兼西海地委统战部部长刘暖烈士的孙女刘文锋
主要内容:通过讲述刘暖、杨竹青夫妻二人并肩抗战的纪实事迹,展示革命前辈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舍生忘死、牺牲奉献的伟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先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我的爷爷刘暖和我的奶奶杨竹青

  我叫刘文锋,是刘暖烈士的孙女。今天,给大家讲述我的爷爷奶奶并肩抗战的纪实事迹。

  我爷爷刘暖,原名刘肇兴,1918年出生在招远香沟村一个富裕的大户人家,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3月牺牲,牺牲前,担任胶东区委、胶东军区统战部部长。

  爷爷自幼读书,早在招远一中上学期间,就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树立了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中学毕业后,在村里当了一名老师,立志教书育人。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寇在中国土地上烧、杀、掠、抢,无恶不作,激起了我爷爷和所有爱国者的强烈愤慨!

  1938年,年仅20岁的爷爷怀着救国救民的满腔热情,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他与增甲沟村家境富裕我的奶奶结婚。因为奶奶没有大名,婚后爷爷给她取名叫杨竹青,爷爷认为,奶奶是一个像竹子一样高洁、正直的女人。

  1939年4月,爷爷顾不上自己的父母和怀孕的妻子,毅然投笔从戎,参加了胶东八路军,投身到抗日斗争的大潮之中。临行前,爷爷对奶奶说:“没有国,哪有家,我们坚决不做亡国奴,一定要把日本鬼子从中国赶出去!”。

  爷爷参加八路军后,主要从事统战工作。因为工作需要,他给自己改名叫刘暖,希望用自己一颗温暖赤诚的心,团结群众,一起抗战。遵照上级指示,爷爷带领战友转战于胶东各地,跋山涉水,走村串户,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动员群众参军参战,积极筹集抗战物资、深入敌营策反。

  1939年7月,爷爷发展奶奶入党,并担任村里的妇救会会长和塔山片的妇女中队长,奶奶是爷爷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同时,爷爷还动员自己的两个舅子参加八路军。在受到岳父母的阻拦后,爷爷耐心的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他那强烈的爱国热情深深打动了岳父岳母。两位长辈当即同意,让两个儿子连夜奔赴莱阳抗战前线打鬼子。在短时间内,爷爷在家乡和周边村秘密发展党员60多名,被群众誉为当地共产党的“老母”。

  抗战时期,八路军缺钱少粮,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爷爷经常晚上回家拿钱拿干粮,奶奶通情达理,总是悄悄把爷爷那空空的钱袋子和干粮袋子装的满满的,让爷爷带到部队上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爷爷和奶奶心手相连,在革命道路上并肩战斗。1939年到1943年,爷爷领导西海地下交通站-北掖石虎嘴商会,为胶东抗战筹集了大量的粮食、药品、军械等物资和资金,送到大泽山抗日根据地和胶东抗战前线。奶奶虽然是个小脚妇女,但是她很坚强,有时候上级开会,奶奶要背着行李和干粮,步行往返六十多华里,从没误过一次事儿。

  在爷爷奶奶的发动下,我的家乡--香沟村掀起了一股全民支持抗战的热潮。这里地理位置偏远,山多路险,是部队休整的好地方。奶奶和村妇救会的姐妹们一起,为八路军做军鞋、织布、浆补衣服,发动群众参军支前。那时,一个只有六七十户的小山村就有近20人参军,群众纷纷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给八路军住,把自家的粮食送给八路军吃,村里和周围村庄的军民抗日救亡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抗战和解放时期,仅我们香沟村就有8位烈士为国捐躯。

  1939年春,胶东区委机关报——《大众报》社印刷厂进驻香沟村,爷爷奶奶带领两户村民将自家的南屋和西厢房腾出来做印刷厂车间。为了防止被敌人发现,印刷厂只好在晚上开工,奶奶组织村里的党员群众,彻夜站岗放哨,印刷厂在我们村期间,从来没有被敌人破坏过。奶奶常说:“八路军就是咱们的亲人哪,咱们一定要保护好他们啊!”

  1940年,我们村的一个印刷车间发生了机器爆炸,当场牺牲了2名同志,16岁的小战士刘广仁浑身上下被火烧得没有一处好地方,奄奄一息,奶奶和刘广仁的家人忙喊村里人抬担架将他送往战地医院,遗憾的是,仍然没有挽回小战士的生命,直到晚年,奶奶和乡亲们还在念叨:“刘广仁多年轻,一条鲜活的生命没啦…”

  1942年冬天,日本鬼子对招远疯狂扫荡,日寇闯进爷爷的老宅,点着名字找爷爷刘暖,逼着我爷爷的母亲也就是我的老奶奶交出她的儿子。老奶奶不慌不忙地说:“我一个小脚妇女,一个字也不识,什么也不知道。”在搜查无果后,气急败坏的敌人,把老奶奶从家里拖了出去,绑在马背的后面,赶往招远据点,将老奶奶扔在了招远城东的大沙滩上,企图将老人活活冻死饿死,多亏了我奶奶和家人及时赶到,将几乎冻僵了的老奶奶救回家,才保住了老人的命。

  一个多月后的春节,爷爷回家知道了这件事情,看着身体虚弱的母亲说“妈,是儿子连累了你们,小日本鬼子蹦跶不了几天啦,家仇国恨,儿子一定要报!”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那个春节的相聚竟然成了永别。一个月后,也就是1943年3月,爷爷和战友去北掖石虎嘴商会筹集抗战物资,部署军民反扫荡时,因叛徒告密,被日伪军包围。他率战友们和敌人英勇奋战、全力突围,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年仅25岁。时任胶东区委、胶东军区统战部部长兼西海地委统战部部长。

  爷爷的一生虽说短暂,却是无上光荣。他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这种信仰,就是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面对敌人的刀枪,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1943年9月,爷爷牺牲6个月后,我的姑姑出生,在月子中的奶奶得知爷爷牺牲的消息,悲痛地从炕上一下子摔倒在地上,昏了过去,一连几个月都卧床不起,稍微好点,就常常从炕上下来,一个人坐在冰凉的泥地上发呆。奶奶身体康复后,曾在家人的陪同下,徒步去寻找爷爷的遗骨,但是什么没找到,只好忍痛含泪回家。奶奶一个小脚妇女,擦干眼泪、挺起腰杆,一边继续为党工作,一边勇敢地挑起了家庭重担,赡养父母、抚养子女、饱受磨难。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奶奶将爷爷生前用过的一副草绿色裹腿和一支黑色钢笔,交给了胶东革命烈士陵园,以供后人瞻仰。

  爷爷牺牲后,奶奶一直没有改嫁,他对爷爷的思念呀,那么质朴又那么深沉。她有三件东西异样珍贵:第一件是爷爷的烈士证,第二件是爷爷的照片,奶奶把爷爷的烈士证和照片,挂在家里墙上最显眼的位置,常常对着烈士证和照片默默深情地看了又看。第三件是当年爷爷亲手给奶奶织的一条毛围脖。每年的夏天,奶奶都会把它从大柜里拿出来,挂在院子里晒晒,然后重新叠起来,用布仔细包好。奶奶说:“这是你爷爷给我织的,你爷爷手可巧啦,这个毛围脖真暖和啊,我都舍不得围呀。”

  晚年的奶奶,经常坐在老宅大门口的大青石上,朝着爷爷当年回家的西南方向张望,她一边和南来北往的乡亲们打招呼,一边就像盼着亲人回家一样,看着从西南面走过来的人影,久久不愿离开。奶奶曾和村里老人说:“等以后我走了,你就告诉俺家里的人,叫他们朝着西南面一招呼,他爹就骑着马来接我啦……”。

  1988年6月,奶奶因病医治无效,在烟台去世,享年73岁。临终前,她托付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我帮她交上党费。在医院里奶奶的病床边,奶奶对我说:“我是你爷爷发展的头一个党员啊,我有些日子没有交党费啦,你一定要给我把党费交上哈……”,我边听边哭着答应:“嗯嗯……,奶奶,我们都知道您是我爷爷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您和爷爷都特别爱党爱国,都是老革命,您放心吧,我一定给您把党费交上去。”奶奶嘱咐的第二件事,就是让后代们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时间过得真快,爷爷牺牲75年了,奶奶去世30年了,他们的事迹深深地影响了我们家一代又一代人。敬爱的爷爷、奶奶,尊敬的长眠在此的20850名先烈们,我想对你们说,你们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梦想今天变成了现实,咱们的祖国强大了,咱们的百姓过上了好日子。你们的接力棒将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