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贷款产品来了!

发布日期:20-03-30 15:40 信息来源: 字号:[ ]

  当前,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蓬勃发展,给农村大地带来了无限生机。但在发展过程中,部分合作社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合作社发展壮大。为解决这一难题,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农行与省农担联合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量身打造了一款产品:“鲁担惠农贷—强村贷”。

  问:如需贷款,合作社应满足什么条件呢?

  答:如需贷款,合作社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依法设立并持有有效“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用地合法性手续、贷款卡,特殊行业应取得环保许可。

  (二)从事农林牧渔业种植、养殖及相关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关行业。从事种、养殖的合作社,如有对应保险品种须投保,如经调查无对应保险品种的,由调查人员出具书面说明可不投保。

  (三)规模符合小型或微型企业标准(农、林、牧、渔业营业收入小于500万元)。

  (四)原则上成立1年以上(村党支部书记在上级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除外)。

  (五)所在村党支部星级评定在四星级以上,项目已纳入县级“强村贷”项目库,或有县市区委组织部出具书面认定推荐的合作社。

  问:贷款的用途是什么?

  答:贷款主要用于借款人在从事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领域经营过程中周转性、季节性、临时性的流动资金需求。

  问:贷款额度是多少?如何还款?

  答:“强村贷”贷款额度起点为10万元(含),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对适合大规模农业机械化作业的地区,可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同时,最高不超过生产经营所需投入资金的70%。

  “强村贷”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期限在1年以内(含)的原则上应采取按月、季或半年定期结息、到期还本。贷款期限在1年以上的,须采取分期还款方式,还款间隔不得长于1年。其中,对于生产周期较长,经营初期还款困难的客户,可设置贷款宽限期,宽限期内只偿还贷款利息,超过宽限期后按照等额本息、等本递减还款方式偿还贷款。宽限期应根据借款人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确定,原则上不得超过1年。

  问:如需贷款,应提供哪些基本资料?

  答:申请借款人应填写《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强村贷”借款申请书》,并提供以下基本资料:

  (一)经年检合格“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合作社及理事长征信查询授权书、贷款卡、资产权属证明文件、有效的保险保单、用地合法性手续。特殊行业需提供相关部门核发的行政许可证、核准书或备案书、环保许可证明等;

  (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章程;

  (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章程对借款有限制性条款的,须提供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同意借款意见书;

  (四)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文件,企业及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的预留印签;

  (五)近2年年度财务报表(成立不满2年的合作社可不提供)及近期财务报表;

  (六)农业银行要求的其他材料。

  问:贷款费率是多少?

  答:

  (一)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

  (二)农担担保费率。从事粮食种植的按照1%/年执行;其他的按照1.5%/年执行。

  (三)财政贴息。省财政按照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当前年利率4.4%-4.7%。从事粮食种植的年担保费1%,其他的农业产业1.5%,贷款结清后财政补贴2.175%。疫情期间担保费减半收取,财政补贴升至3.175%。

  在当前优惠情况下,贷款综合成本仅为4.7%+0.75%-3.175%=2.275%,贷款100万元一年的成本仅为2.275万元。

农业银行各支行“强村贷”业务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