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媒体聚焦

战斗英雄任常伦:打仗赛猛虎 冲锋在头阵

发布日期:2020-04-13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烟台栖霞东部的英灵山至高处,胶东抗日烈士纪念塔巍然耸立。纪念塔西侧,一尊八路军战士高大的全身铜像持枪伫立,雄视远方,守卫着美丽的胶东半岛。他,就是一等战斗英雄任常伦。1921年,任常伦出生于黄县东南部山区孙胡庄(今龙口市七甲镇常伦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6岁丧父,10岁丧母,被叔父收养,14岁辍学务农。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胶东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1938年,黄县抗日民主政府建立。这年冬天,17岁的任常伦成为村里第一批抗日自卫团员,他跟团员们一起埋地雷、抓“舌头”打伏击、掐电线、破坏道路,在对敌斗争中迅速成长。

  1940年8月,19岁的任常伦光荣地参加了八路军,被编入山东纵队五旅十四团二营五连。在战斗频繁、激烈的胶东抗战中,任常伦英勇善战,大显身手。刚入伍时,武器缺乏,任常伦决心从敌人手里夺一支枪。1941年1月,八路军与日军在掖县(今菜州市)城南展开激战,任常伦的任务是运送弹药。当他扛着一箱弹药运到阵地时,看到战友们已同敌人展开了白刀战便立刻放下弹药箱,瞅准时机猛地蹿上去,从背后抱住了一个敌人的后腰,战友趁势刺中敌人肩膀,任常伦眼疾手快夺下敌人的大盖枪,回手刺死了敌人。战斗结束后,营里决定把一支三八大盖枪发给任常伦,他用缴获的这支钢枪勤学苦练,屡立战功。这一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任常伦作战勇猛,不怕牺牲。1941年冬天,部队攻打栖霞县小栾家据点时,一排三班班长史德明在鹿砦里边的小土崖下挂了彩。敌人在碉堡周围点起了柴火,照得通亮,几名战友多次去抢救史德明都未成功,任常伦主动请求去背回三班长。得到批准后,他或猫腰前冲或匍匐前进,爬到史德明身边轻声说:“三班长,我来拉你!”史德明难过地说:“排长和同志们来拉我都挂彩了,你别再挂彩,不要管我了!”任常伦果断地回答:“党不能把你丢给敌人,别说我挂彩,就是牺牲了也要把你拉下去。”说着,他解下绑腿带,捆在史德明腰上,缓缓地把史德明拉到鹿砦外,然后将他背回阵地。

  1942年6月,任常伦升任班长。他执行任务果敢机警。11月中旬,日军在顽军赵保原部配合下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一天晚上,连长看到一堆堆的野火连成一线,挡住了突围的出路,但不知火堆边有没有敌人,就派任常伦前去侦察。任常伦摸到左前方的火堆跟前,发现在不远处的地里潜伏着敌军;他又悄悄爬向右面的火堆,见有两个伪军在烤火他轻轻地爬到离敌人四五步远的地方,握着一枚手榴弹,突然跃到敌人面前,出其不意砸烂一个伪军的脑袋,一个见势不妙乖乖当了俘虏,被任常伦抓了回来。连长根据获悉的情况,指挥全连从前右侧火堆边安全突围。

  烽火硝烟,方显英雄本色。战斗中,任常伦冲锋在前,置生死于度外。在福山县猴子沟伏击战中,他第一个跃上日军汽车,与敌人博斗,腿部两处负伤,仍坚持战斗,直到将日军全部围歼!入伍4年多,他先后参加战斗120余次,曾9次负伤,身上11处挂彩,每次都是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直坚持战斗到底,他说:“为了党和人民,该流血时就得流血,这算得了什么!”

  1944年7月,任常伦被评选为战斗英雄。8月,他连续出席了胶东军区和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荣获军区一等战斗英雄光荣称号。大会刚结束,传来日伪年开始进攻牙山抗日根据地的消息,任常伦心急如焚,日夜兼程长途跋涉700里,赶回胶东。那时,他身上已经负过9次伤,肩部还嵌着敌人的弹片,身体还未痊愈。部队首长考虑安排他休息几天,但任常伦坚决请战,他说:“不让我打仗,我受不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鬼子横行霸道!”

  同年11月17日,阻击日军进攻根据地的海阳长沙堡战斗打响了,当耀武扬威的日军钻入胶东军区十四团在长沙堡布下的口袋阵后,遭到猛烈的炮火攻击。担任副排长的任常伦奉命带领全排战士抢先占领了制高点。敌人垂死挣扎,疯狂突围,见正面强攻不行,便抢占了制高点左侧的小高地,严重成胁着十四团指挥部和兄弟排阵地的安全。任常伦见状主动请战,他带领九班战士,迁回到小高地侧面,发起突然攻击,举打掉了日军的机枪阵地,夺取了小高地!日军疯狂反扑,先是炮击小高地。接着成群的日军向小高地发起冲锋。九班战士以一当十,连续击退敌人5次反扑。战士们的子弹打光了,手榴弹用完了,增援部队尚未赶到。垂死挣扎的日军又一次组织反扑,一场严峻的考验摆在大家面前。任常伦坚定地对战友们说:“我们没有子弹有刺刀,人在阵地在!”日军嗷嗷叫着又冲了上来,任常伦端起刺刀,一马当先,带领战士们冲入敌群,与日军展开了激烈的白刃战,先后有数名敌人死在他的刺刀之下。这时,前来增援的五班冲了上来,日军乱成一团,丢下几十具尸体,狼狈逃窜。当天傍晚,垂死挣扎的敌人对小高地发起最后一次反扑,任常伦不幸头部中弹,他视死如归,对战友们说:“別管我守住阵地要紧,守住阵地就是胜利!”在任常伦精神鼓舞下,战友们个个冲锋在前,奋勇杀敌。这天,日军扔下258具尸体后落败而逃。战斗胜利了,英勇的抗日战士任常伦却因伤势过重,失血过多,将青春定格在23岁。

  “战斗英雄任常伦,19岁参加了八路军。打仗赛猛虎,冲锋在头阵,为人民牺牲了也甘心……”这是任常伦牺牲后,胶东国防剧团为英雄谱写的一曲颂歌《战斗英雄任常伦》,传唱至今。在短短23年的生命历程中,任常伦用热血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党和人民也永远怀念自己的英雄儿女。1945年2月,黄县县政府决定将英雄的家乡孙胡庄改称“常伦庄”;英雄生前所在的连队被命名为“常伦连”,英雄的牺牲日(11月17日)被定为建连纪念日。为了缅怀任常伦,同年,胶东军民在栖霞英灵山修建陵墓,并为英雄塑造了手持钢枪的全身戎装铜像。英雄生前从敌人手里夺下、用它立下卓越战功的“三八”大盖枪,新中国成立后被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颗子弹仍深深地嵌在枪身上,无声地向后人诉说着战争的惨烈、和平的珍贵2009年9月,任常伦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2014年,入选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历史将永远铭记战斗英雄任常伦!

《紫光阁》201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