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媒体聚焦

江面上的红色舰队

发布日期:2020-04-15 信息来源: 字号:[ ]

  1948年秋,解放战争到了决定命运的重要时刻。彼时,国民党反动军队主力丧失殆尽,开始重兵部署长江防线,其中就包括以林遵为司令的第二舰队。解放军要想突破天险,除了强渡攻坚,还必须布局奇招。

  这步奇招,就是分化和瓦解国民党军队。党组织希望同为烟台海军学校校友的郭寿生,策动林遵起义,配合解放军渡江南下。1949年4月23日,林遵率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的30艘舰艇、1271名官兵起义,在长江上撕出了一条裂口。当日我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攻克南京。

  第二舰队的起义,为解放军渡江作战赢得了战机,其背后深深烙印着烟台海军学校的痕迹。

  烟台第一位共产党员

  1987年,烟台市芝罘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景文,在整理烟台党史资料时,无意间发现了一份署名郭寿生撰写的《最近烟台报告》复制版文献,封面上标注书写时间是“一九二四年二月九号”。

  翻开这本厚厚的复制版资料,开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在述说自己在烟台海军学校进修情况。突然,两个名字跃入眼帘:“王荷波”“仲甫先生”。再看后面写道,这篇报告是向两个人汇报烟台情况。经过询问,这份复制版的《最近烟台报告》原件,现保存在北京的中央档案馆。

  根据以往的党史资料,烟台第一个共产党员,是1925年入党的宋海庭,他在烟台建立了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可是,在这份《最近烟台报告》中,这位署名郭寿生的人,在开始的时候写道:“刚到这里数天,就接到上海王荷波先生来信说:‘目前仲甫(陈独秀)谈及烟台情形,全然不知,最好请你详细调查一下子。’”在后面,甚至还说到了“这里缺乏的就是没有同志”。

  这些话,都将这份报告引到了个方向:这是一份烟台地下共产党员给党中央写的汇报信。如果郭寿生真的是共产党员,那么烟台的党史就往前推进了两年,这绝对是一个重大的发现。

  郭寿生是谁?他在当时有着怎样的社会身份,能将烟台情况掌握得这么细致?据资料记载,郭寿生,福建省闽侯县人,烟台市第一位社会主义青年团员、第一位共产党员,1916年被录取到烟台海军学校。正是这一年,烟台海军学校第一次全国统一招生,吸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进步学生。

  五四运动之前,郭寿生就积极投身爱国运动,参加了学校里隐蔽的马克思读书会。1920年,郭寿生与进步学生李之龙在烟台海军学校秘密组织读书会,传阅进步书刊《新青年》《资本论》等。不久以通信方式参加李大钊、邓中夏组织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与该会负责人邓中夏、罗章龙等书信来往,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1年秋,刚成立不久的中共临时中央局派邓中夏、王荷波先后来到烟台海军学校,同郭寿生交谈了解海军情况,并介绍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指定他负责开展海军团的工作,继续在学校内秘密开展活动,发展团组织。

  通过亲身参加实际的革命斗争锻炼,郭寿生的政治思想逐渐成熟起来。1923年上半年,经王荷波、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烟台乃至胶东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1923年下半年,郭寿生在南京学习结业后,返回烟台海军学校继续学习,进修舰艇课。根据中央指示,他一面学习进修舰艇课,一面继续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秘密进行党团组织的筹建工作。

  1924年,郭寿生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组织团员对烟台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宗教、民情等进行全面调查,于2月9日向中央局递交万余字的《最近烟台报告》。郭寿生等以社会主义青年团员的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担任烟台国民党党部执行委员会委员,并以国民党员的身份,在各中学师生中开展革命宣传教育和组织发展活动。其间,他介绍曾万里、叶守桢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起烟台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小组。烟台海军学校成为中国共产党在烟台最早开展活动的策源地,对烟台乃至胶东后来的革命活动产生了重要影响。1925年,郭寿生被分配到上海工作,在国民党部队中主编海军月刊。在上海的革命工作中,郭寿生与周恩来也曾亲密共事,可以说,郭寿生是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革命火种。

  周恩来点将郭寿生

  1948年秋,解放战争已经到了决定命运的重要时刻。双方交战主战场上,辽沈、淮海、平津大战役开始逐步展开。三大战役使国民党军主力丧失殆尽,再也没有战斗力强的机动兵团可用,但蒋介石国民党不愿承认失败,在淮海战役进行的同时就开始布置长江防线。

  上千公里的长江防线上,重点在下游,因为这里临近国民党统治区的心脏地带。国民党在这里屯兵70万,还将海军120余艘舰艇部署于江防,形成了防守长江天险的一道盾牌,其中就有以林遵为司令的第二舰队。1948年,垂死挣扎的国民党内,早就有一些不愿再参与战争的人士。当时,驻防在南京笆斗山江面的林遵就是其中之ー。一直苦于寻找突破口的地下党,这时候,突然想起了曾经在上海参与过武装起义的郭寿生,他与林遵同为烟台海军学校学生。如果能让郭寿生策反林遵,争取他率第二舰队起义,那么解放军突破长江防线又多了一份胜算。

  由于各种原因,此时的郭寿生已经多年未能与党组织取得联系,这期间他的工作和思想变化也不在组织掌握之中。这样做是否有些冒险?经多方打探得知,郭寿生依然在国民党的海军月刊社中从事普通文职工作。地下党同志把寻找、启用郭寿生的意见,汇报给了周恩来。周恩来回想起当年与郭寿生共事的情景,认为郭寿生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党员,便决定安排地下党员去寻找郭寿生,传达党中央的指示。

  中共地下组织特派员通过各种途径,终于找到了时任国民党《海军月刊社》普通文职人员的郭寿生。

  策动林遵率部起义

  1948年,中共中央社会部上海负责人吴克坚,指示中共地下党员林亨元联系郭寿生。林享元到上海后,通过另一位同志安排,约见了郭寿生,见面地点就安排在郭寿生家。

  在郭寿生家里,林享元说“我的任务,就是传达周恩来先生的一句话:你应该归队了。”

  一句话,郭寿生激动得泪流满面:“周恩来还记得我啊。”激动之余,郭寿生立刻要求请党分配任务。林亨元便开始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来意,希望郭寿生能够执行党组织指示,策动烟台海军学校同学、国民党海军第

  二舰队司令林遵起义,配合解放军渡江南下的任务。

  郭寿生回忆起在烟台海军学校的日子,林遵是比他小两届的同学,学生时期两个人并没有太多交集,但是两人都是“新海军社”的成员,对进步思想有所共识。经过深思熟虑,郭寿生接受了这项重要任务。

  根据党组织的指示,郭寿生与林遵多次见面,畅谈国内形势,逐渐消除了隔阕。林遵表示,他早已对国民党的腐败与专制十分不满,对反动军队的败局早已心知肚明。郭寿生见时机已成熟,便将党组织的委托和盘托出,动员林遵起义。林遵思考再三,同意起义,帮助共产党军队渡过长江

  1949年4月23日,林遵率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的30艘舰艇、1271名官兵起义,在长江上撕开了一条裂口。当日,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攻克南京。对这次起义毛泽东、朱德在给起义官兵的贺电中,称之为:“南京江面上的壮举。”同时,这一天被中央军委确定为人民海军成立日。

《紫光阁》201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