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媒体聚焦

遍布齐鲁的红色银行

发布日期:2020-04-15 信息来源: 字号:[ ]

  1938年,胶东掖县(今菜州市)县委创办北海银行。作为抗战时期共产党领导的主要银行之一,北海银行在胶东抗日根据地成长壮大,逐步成为遍布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地方银行,在山东及周边地区建立了以“北海币”为本位币的独立货币体系。

  1948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华北银行、北海银行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组成中国人民银行。北海银行由此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建立的三大基石之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斗争史上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

  金融“突围”

  北海银行的创立,与当时当地的政治、经济发展状况息息相关。

  1938年3月8日,中共掖县县委领导的抗日武装发动玉皇顶起义,解放了掖县县城,摧毁当地的日伪政权,成立了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并创建山东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掖县抗日民主政府。抗日民主政权的建立,为北海银行的创立提供了有利的政治环境。

  当时,胶东地区币制混乱,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大小银行发行的货币和商券,既有国民政府发行的“法币”、当政军阀发行的“民生券”,也有日伪银行发行的“联银券”,还有国民党驻军发行的数十种流通券和各类商券、土币。由于法定货币流通不利,其他货币混杂其中,造成金融体系混乱,不仅当地百姓苦不堪言,抗日队伍军需供应也面临很大困难。为从根本上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三支队领导人郑耀南、张加洛、李佐长等发起倡议,决定创办自己的银行,发行自己的货币,解决经济困难。

  筹办银行最急需的是金融人才。1938年4月,青岛中鲁银行受日军压榨被迫关门歇业,经理张玉田回到家乡掖县。郑耀南和张加洛得知这一消息后,邀请他出任经理负责筹备银行,张玉田欣然应允。

  购买票纸和铸制票版也历经艰辛,因为票纸必须从天津采办,票版必须到青岛铸制,而这两个地方都是敌占区,处于敌人的严密封锁之下,从采办到运输都困难重重。张玉田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几经周折,将印刷钞票的道林纸和票版秘密运回掖县。随后,委托“同裕堂”私人印刷局印钞,并请金华印刷所任宇宙担当票版图案套色技术指导。1938年10月份,第一批北海币正式印出。

  1938年12月1日,北海银行正式营业,并向社会首次发行了9.5万元北海币,并布告掖(莱州)、蓬(蓬菜)、黄(龙口)3县,定为通用货币,与法币等价流通,随时兑换。北海银行总行设在掖县县城,总经理由张玉田担任,全行职工30余人。自此,胶东有了第一家共产党创办的红色银行,在稳定根据地金融和保障军需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定海神针”

  北海银行的创立,货币流通的规范,逐步稳定了当地经济形势,发展了生产,改善了百姓生活,成为巩固建设抗日根据地的“定海神针”。

  发行货币是银行最基本、最主要的职能之一。起初,北海币面值有壹角、贰角、伍角、壹元4种。1941年4月,北海银行在东海区建立东海印钞厂,开始印刷伍元、拾元券。据统计,抗日战争时期,胶东区北海银行共印制发行9种票面货币,包括壹角、贰角、伍角、壹元、伍元、拾元、贰拾伍元、伍拾元和壹百元。北海币币值稳定,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成为根据地最主要的流通货币。

  北海银行不仅发行了北海币,还进行了大量的放款往来,包括定期抵押放款、保证放款、特种放款等。1942年,胶东东海区发放货款1300多万元,60%贷给了当地农民,帮助他们解决购买种子、性畜、农具等困难问题,各种农产品产量几乎比前一年翻一番。

  投资经营是北海银行的另项重要业务。1942年,东海支行选定与敌占区有联系的可靠商人,联合成立同德兴、同德号、宝生堂、聚成和等商号,开展各种投资经营活动。此外,北海银行还涉足盐业投资和独资经营工厂,建有织布厂4处、制鞋工厂3处,独资经营东和造纸厂和泰康公和文具厂等。

  为刺激和促进商业发展,方便各地区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北海银行总行还逐步开展了各级银行间的纵横汇兑业务。1943年,汇兑范围进一步扩大,在山东抗日根据地范围内均可办理。

  随着解放战争的顺利推进,新解放的城市越来越多,北海银行的工作重心也逐渐由农村转向城市,接管城市银行成为北海银行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先后顺利完成了对潍县、济南、烟台、徐州、青岛等地银行的接收工作。由此,北海银行的业务范围和影响逐步扩大到整个山东。

  北海银行和北海币的影响在逐步扩大,敌人破坏攻击北海币的行动也从未停止,日伪政权曾有计划、有组织、大批量向根据地输入假币,对根据地经济和北海币的信誉造成了极大影响。解放战争时期,敌人为了掠夺解放区物资和破坏解放区金融,也曾在济南、天津、徐州组织印刷厂,大量伪造北海币,扰乱解放区经济生产。北海银行在民主政权的领导下,出台了处理伪造北海币的有关办法,对这些破坏活动进行了坚决打击,稳定了各时期金融形势和经济生产。仅1948年下半年,鲁中南、胶东、昌淮、济南等地就查获假北海币14264.01万元。

  战火“新生”

  北海银行,一直在战火中成长,在曲折中发展。

  1939年1月,日伪军进犯掖县县城,当时驻防掖县的五支队撤出,北海银行随军转移,被迫停止一切业务活动。1939年4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下达《中央对山东问题之处置办法》,明确指示“如取消北海行政公署及北海银行,山东创造根据地与坚持抗战是要受到挫折的。”5月19日,中共山东分局指示中共胶东区委“北海银行努力经营保持在我们手中,必须成为全省的金融调剂机关。”

  根据中共中央和山东分局的指示,北海银行在莱阳县张格庄重建,主要任务是支持财政支付和抗战经费。同时,发行地方货币,与敌进行货币斗争,支持工农业生产。1940年8月,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在临沂成立“山东北海银行总行”,并相继在省内各区和省界边区设立分行,原胶东北海银行改称“山东北海银行胶东分行”。由此,北海银行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胶东分行在重组后发展迅速,先后设立了东海、西海、北海等支行,同时设立荣成、牟平、文登、海阳、牟海等多个办事处和贷款所,银行职员发展到数百人规模,成为山东地区第一次“排法”斗争中唯一取得成功的银行。

  解放战争期间,北海银行规模继续扩张,陆续接管了包括国民党中央银行在内的多家国属银行和一部分民族大资本银行,并临时代行国家银行职能,处置涉外业务,自身实力得以迅速壮,大北海币的流通不仅覆盖华东,而且还遍及中原陇海沿线。

  可以说,北海银行的发展壮大,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紫光阁》201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