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媒体聚焦

唱响红色主旋律汇聚时代正能量 精心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

发布日期:2020-04-15 信息来源: 字号:[ ]

  孟凡利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与血脉。胶东红色文化蕴含的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等优良传统,不仅是我们缅怀先烈、传承历史的永恒记忆,更是我们继往开来、勇立潮头的持久动力。

  以烟台为主体的胶东地区,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独特地位。烟台自古以来就是胶东地区的主体板块,这里开展革命早、重大革命事件多、对革命作出的贡献大。1911年,辛亥革命山东首义就发生在烟台。1921年秋,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我们党的早期领导人邓中夏、王荷波就来胶东开展革命工作。1923年,烟台海军学校学生郭寿生入党,成为胶东第一位共产党员。1924年,胶东建立起第一个党小组,直属中共中央领导。1930年代初,战斗在昆嵛山的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成为我国北方沿海地区及山东省内仅存的红军队伍。1945年,烟台迎来第一次解放,是当时我党领导的全国解放最早、规模最大的城市;建于同年的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是我党建立最早、面积最大、烈士最多的专题抗战陵园。革命战争年代,胶东先后有50万人参军入伍,7.6万人为国捐躯,280万人次踊跃支前。胶东军区向延安和各个战场秘密运送的43万两黄金,成为当时我党经费的重要来源;创办的9处兵工厂,是抗战中“山东军工的主力”、解放战争中“华东军工的主要部分”。从胶东走出去的子弟兵先后组建起41、27、31、32四个军,目前除32军外其他3个已发展成集团军并仍在建制,占全国现有18个集团军的1/6。胶东先后涌现出以张万年、迟浩田两位军委副主席为代表的16位共和国上将。胶东根据地被称为当时全国革命政权最稳固、经济实力最雄厚、人民群众最有文化的“三最”根据地。

  波澜壮阔的胶东革命史,是新形势下激励烟台人民奋勇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任何一座城市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在已有台阶上向前、向上的迈进。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新常态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急需通过发扬红色文化提供强劲动力。经济竞争群雄并起的背后,必然是文化竞争的百舸争流。积极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应当发挥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和向心力,塑造城市形象、优化人文环境,吸引优秀人才、汇聚资本财富,培育新兴产业、促进融合发展。新要求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急需通过发扬红色文化注入源头活水。传承胶东革命精神,可以让烟台人民铭记那段充满坚定信念与火热激情的红色岁月,始终牢记、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核心价值追求,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新形势下呵护烟台人民自己的精神家园,急需通过发扬红色文化增进情感认同。胶东红色文化包含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开放包容为核心的国际精神,是撑起烟台人民精神家园的支柱和脊梁,是推动社会进步、变革创新、文明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促进城市发展繁荣的生生不息的根与魂。新挑战下烟台要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急需通过发扬红色文化汇聚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了“走在前列”的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确立了“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奋斗目标。烟台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二位的城市,理应率先走在前列为全省全国发展多作贡献。胶东红色文化蕴含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热烈奔放,蔑视困难、一往无前的精神内涵,既是我们构筑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也是我们在激烈区域竞争、多元文化激荡中站稳脚眼、奋勇前行的深厚基石。

  精心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是我们应当担负也是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2013年8月,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印证历史、传承文明、激励精神、推动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烟台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胶东红色文化的设施建设拉开框架,新建修缮了海阳地雷战和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牟平杨子荣纪念馆、胶东第一个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等一批红色场馆和革命遗址。胶东红色文化的历史地位正在提升,于化虎、任常伦杨子荣等10位胶东籍或在胶东工作过的革命英雄当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理琪、于寄吾、马石山十勇士等入选全国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胶东红色文化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对健在的老将军、老党员和亲历者进行了影像留存,举办了“巍巍丰碑”红色文化图片展和“传承胶东红色文化”百场报告会等活动,推出了一批革命历史纪录片和京剧、歌舞、小说等艺术作品。胶东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得到发挥,编写了中小学生红色文化读本,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构建了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和烟台山、牟平、英灵山为教学区的“1+3”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并列入《山东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红色文化建设是一项弘扬主旋律、培育价值观的德政工程。我们将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当下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以战略思维、长远眼光、更高标准精心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一是抢抓历史机遇加大工作力度,使烟台人民的精神家园更加坚不可摧、生机勃发。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好“胶东红色文化活动季”,全面加强对“胶东魂”的研究与阐发,力求把胶东革命的历史画卷全方位、多视角、广覆盖地传播开来。二是坚持一流标准加强设施建设,使烟台的文化支撑更加坚强有力、绵绵不绝。高标准打造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加快形成红色文化纪念馆群,持续抓好史料遗址挖掘整理工作,努力把承载胶东革命精神的历史遗存和场馆设施发掘好、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三是着眼优化结构繁荣文化产业,使烟台的转型发展更加张力十足、行稳致远。坚持把发展红色文化产业作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突破口,以“融合化”的思路力促红色旅游业发展,以“市场化”的导向加快红色艺术作品创作,以“多元化”的举措拓展红色文化产业链条,不断使散发无穷魅力的胶东红色文化催生更多生产力、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把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决不能辜负这个时代。烟台市将继承发扬对党忠诚的胶东革命传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推动科学发展、率先走在前列、勇立时代潮头的实际行动,为全省全国发展承担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紫光阁》201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