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 “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红心社区】做实网格治理底盘 解锁居民幸福密码

发布日期:20-04-21 09:53 信息来源: 字号:[ ]
做实网格治理底盘
 
解锁居民幸福密码
 
  在烟台开发区八角悦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着一面锦旗:排忧解难似亲人,为民服务鱼水情。
 
  “这是小乐天父母送的。之前,我们的网格长了解到小乐天患上白血病后,及时反映给社区党总支,我们积极组织捐款,解决了这一家人的燃眉之急。近年来,依托‘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四级架构,我们解决了许多居民反应强烈的大事,也办了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悦海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宝龙说。
悦海社区党总支组织居民为“小乐天”捐款
  建:党旗插在网格上,社情民意“一网打尽”
 
  在海韵社区“一长四员”的民情日记上,我们看到:五网格陈先生想让社区教家里老年人使用智能机、九网格侯大姐想让社区选一个不扰民的地方跳广场舞……
网格员走访
 
  “作为全市最大的安置社区之一,累计安置3780户、12340人,其中,党员315名,我们将所有党员划分到10个网格党支部、31个楼栋党小组中,选定82名党员中心户,做好日常服务。疫情期间,我们的网格员和楼栋长帮助居民解决了31条亟需解决的问题,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海韵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城介绍说。
网格长、网格员分发平价口罩
 
  摸:主动上门暖人心,从“闭门羹”到“交了心”
 
  “16年建立网格后,第一步就是上门摸情况,起初居民都不配合,差点没敲开门。”悦海社区第六网格长赵延娜回忆说。频繁碰壁让网格员开始反思,将以往生硬的走访变为“拉家常、说里短”,居民也慢慢认可了网格员的工作。
 
  许多热心居民纷纷加入网格员队伍,成为了网格监督员、网格党建员、网格信息员、网格治安员“四员猛将”。“跟居民接触多了,我们融入了居民的生活,居民把我们融入到了他们的心里。”第五网格长张萌说。
悦海社区党总支书记走访老党员
 
  统:分类建档便管理,手有“秘籍”心不慌
 
  “我们按照党员群众的不同特点,标注颜色,分类管理,一目了然,红色是需要特殊关爱的党员群众,比如程大叔他老伴精神有点问题,平日里就老两口自己住,我们得每个周都去上门看看,陪陪他们;黄色离退休党员……”第四网格信息员陈美之对自己的“颜色秘籍”如数家珍。陈美之是小区的“红人”,大家有事都愿意去她的“悦美理发店”说说,久而久之,“志愿理发点”变成了民意收集站,小区有了新变化,居民更积极参与治理。
陈美之边理发边收集居民意见建议
 
  解:为民服务解难题,网格治理人人夸
 
  “16年这个社区绿化带每隔几步就有狗屎,每天电话都被打爆了。”提起那段日子,陈宝龙依旧头很大。
 
  近年来,通过网格化治理“三步走”,彻底将这块带“味道”的“心病”根除。第一步,网格员、楼栋长在微信群内宣传文明养犬知识,氛围浓起来;第二步,由网格员和楼栋长成立“红袖章巡逻队”及时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监督紧起来;第三步,划分网格员“责任田”,设置专门盛放宠物拾便纸的小信箱,方便随时将宠物粪便拾起扔到就近的垃圾箱,责任实起来。
  “过去我们不愿意交物业费,现在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治理越来越规范了,我们物业费花的也舒坦多了,为政府点赞。”小区居民张阿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