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 “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红心社区】实训基地已启动,社区善治“星工场”打造ing

发布日期:20-04-23 14:42 信息来源: 字号:[ ]
  “听说了吗,老郭书记当‘老师’了!”PPT制作教程、上一堂党课、演示接待群众来电……这几天,龙口市派东莱街道润新社区“第一书记”郭全文的笔记本上多了几十项任务,甚至连如何利用“美图秀秀”软件修照片都记在了本子上,老郭迫不及待地要将自己这些年驻村、驻社区工作的经历、收获向来参加实训的5名社区工作者“倾囊相授”。
 
 
  近日,龙口市东莱街道润新社区和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同天挂牌“龙口市城市社区工作者实训基地”,启动2020年度社区工作者实训。继2019年选派27名社区工作者分6批到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参加实训之后,2020年,龙口市委组织部首批选派5个街道的10名党员社区工作者到2个实训基地参加为期6周的全岗实训。这是龙口市建立社区工作者“全岗通”工作机制、打造与基层治理要求相匹配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的一项务实举措。
 
启动年度首轮社区实训
 
 
  “双基地”孵化善治能手
 
  “我任职的社区与润新社区情况基本相似,主要以老旧小区为主,上岗不到1个月,光接到前乱停堵门等类似居民反映就有9起。该找谁,谁来办,怎么办?说实话,作为‘新手’,应付起来确实有难度。”实训第一天,龙口市龙港街道新龙家苑社区初任社区工作者李萍便和润新社区党总支书记丁萍一道,进行了1次小区管道疏通入户回访,丁萍总结的“听、记、看、问、汇、办、访”7步工作法着实让李萍获益匪浅。
 
 
  针对新老城区社区治理侧重点不同的实际,龙口市委组织部在区域新业态较多、居民结构年轻化、治理焦点多元的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和老旧小区众多、治理基础任务较重的东莱街道润新社区分别设立“‘引航头雁’实训基地”和“‘善治能手’实训基地”,培养社区“两委”后备人选和社区治理行家里手。
 
  “双过硬”提升善治能力
 
  “如何敲开社区居民家的门,如何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如何策划开展商圈联谊活动,如何承接上级观摩?希望大家带着这些问题和‘燕子团’的队友们共同经历,相信经过6周的全岗实训,你们一定会找到答案。”对于承接社区工作者实训,被社区群众成为“燕子书记”的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邢燕可谓“门儿清”。自2019年龙口市启动社区工作者实训工作以来,锦里社区先后承接6批实训,为兄弟社区培养输送副书记1人、“书记助理”6人。
 
 
  围绕社区工作者社区治理能力和业务实操能力“双过硬”,龙口市委组织部采用“实训基地实训3周+任职社区实操3周”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统排8项实训任务的基础上,由承训社区党总支结合社区治理实际进行“命题”,组织参训社区工作者参与楼栋帮办、老旧小区拆违、社区微环境整治等社区重点工作,全岗位参与社区党务、居务、业务等各项工作,培育“全岗通”社区工作者。
 
  “双实训”增强善治统筹
 
  “各位队友,这是市里印发的《‘双报到、双提升’操作指南》,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对照指南将双报到、同战‘疫’期间报到单位到社区服务的影像资料按项目进行归档,并备注简要说明。”第2批参加锦里社区“头雁”实训的东江街道九里社区社区工作者宋婷婷,被锦里社区党总支“燕子书记”邢燕临时“征用”半天,负责向参训社区工作者讲解“双报到”材料归档操作事项。如今,她已任职九里社区“书记助理”。
 
 
  有效承接部门资源、匹配双向资源需求、融合条块力量增效社区服务是“双报到、双提升”工作的基础,也是做优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关键一步。为此,龙口市委组织部在“双报到、双提升”工作开展较好、共驻共建项目运转比较成熟的锦里社区挂牌“‘双报到、双提升’实训基地”,安排参训社区工作者全程参与项目“商、定、运、评”、担任单项项目运行联络员、归档项目档案等多项实操课程,将实践与实训相结合,不断提升报到服务实效。
 
  下步,龙口市委组织部将增强实训辐射效应,指导各街道以11个重点社区为主阵地,打造街道社区工作者实训基地,常态化开展域内社区工作者实训,着力打造与县域城市社区治理需要相适应的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