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基层动态

蚕庄镇:大力推行“三个一工作法” 推动基层党建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05-28 17:2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镇域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发展区工作高效开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招远市蚕庄镇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推行“三个一工作法”。

  推行干部考核和培训培养机制,解决干部动力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打造一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示范区干部队伍。在考核机制方面,镇党委先后制定《蚕庄镇农村干部日常工作考核办法》、《蚕庄镇农村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和《蚕庄镇农村干部履职情况定期评估考核办法》等考核制度文件。依据考核结果,镇党委每年评选2-3个优秀发展区,每个发展区评选1-2个红旗村。在培训培养机制方面,一是集中轮训。每年对发展区内镇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每名干部参加镇级及以上集中培训至少5天。每年1月份,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拟定全年培训计划,报镇党委批准后施行。二是培养锻炼。开展针对村干部的培养锻炼专项活动,红旗村村干部到镇外先进村培养锻炼,其他村村干部到红旗村培养锻炼,原则上每名村干部每年参加一次培养锻炼,培养锻炼期为半个月,村干部培养锻炼期间与原单位工作脱钩。

  推行村级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解决村级事务办理不民主、不规范的问题,建立一套程序严密、公正严明的村级规章制度体系。在制度制定落实方面,镇党委制定印发《蚕庄镇村级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村级事务决策、党务管理、账务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办理程序进行明确规定,作为村级各项工作开展的基本遵循。发展区党委要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认真学习,要监督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干部严格遵照执行,要调动村党员、村民代表和广大群众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在制度督查检查方面,镇里成立村级规范化管理督查小组,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发现违反制度规定情况,移交镇纪委严肃追责问责,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推行村规民约和村民教育,解决道德约束不力、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建立一套管用有效、监督到位的村民自治体系。村规民约方面,各发展区要指导辖区村,由村民会议依法讨论制定本村村规民约,应当包括村民行为规范、履行法定义务、环境卫生维护、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村规民约要印成条文下发,每户一份,同时要报镇党委备案。村规民约一经制定,全体村民必须遵守;对违反村规民约的,由村“两委”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在村民教育方面,发展区指导辖区村,加强对村民的形势任务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教育,加强集体主义思想、权利与义务、民主与法制和政策法规教育,引导村民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