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 “红心城市”党建系列品牌

【红心社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06-24 14:40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9年以来,栖霞市以“打造有温度城市”为目标定位,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坚持党建引领的龙头地位,着力解决城市社区建设进展缓慢,组织架构不健全、管理机制不完善,党建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等问题,不断实现小区治理“红心化”。
 
    完善组织架构 实现全域覆盖
 
    2020年3月20日,栖霞市翠屏街道成立御景小区党支部,这是栖霞市在小区成立的第一个党支部,同步成立的,还有1个物业公司党支部、1个商圈党支部,迈出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关键一步。
 
栖霞市第一个小区党支部党群服务站
 
    推进现代城市治理,需有坚强领导核心。栖霞市把加强党对居民小区的领导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实施“建组织、扩覆盖”专项行动,力争在有条件的小区、物业公司全部成立党组织。截至目前,已累计成立小区党支部7个、物业公司党支部5个,19个小区党支部正在谋划成立,届时党组织将覆盖到所有物业小区。
与此同时,栖霞市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从驻街道、社区的单位党员负责人中,聘请部分兼职委员,并为社区配备12名专职党委书记,新考录充实40名社区工作人员,下步还将在有条件楼栋成立党小组、确定部分党员中心户,搭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从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党建工作网络。
 
翠屏街道社区“大党委”会议
 
    “现在党组织不仅有引导力,更有凝聚力。社区居民的向心力更强,创建和谐社区的氛围更加浓厚。”庄园街道龙腾社区党委书记柳宁如是说。
社区群众多彩生活
 
    理顺管理体制 推进网格治理
 
    以前的栖霞,社区没有开通户籍管理职能,居民购房落不下户口,导致“人户分离”“房户分离”现象长期存在,成为制约城市有效治理的“绊脚石”,群众意见大、怨气重。
2019年底,栖霞市全面启动“户籍进社区”工作,向12个城市社区赋予户籍管理职责,配套印发公开信、开辟绿色通道等,并要求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带头落实,短短半年时间,就累计转入1067户、2576人,改变了“人户分离”“房户分离”的历史。
 
    在龙腾社区,一名刚办理完户籍转入手续的居民表示,“这么些年因为户口问题耽误很多事,自己感觉挺没有归属感的,现在好了,在城里买了房就给落户,关键是孩子上学问题给解决了!”
 
栖霞市第一位“户籍进社区”的居民
 
    “户籍进社区”拉开了栖霞市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为顺应城市规模扩张,栖霞市将原有8个社区扩增为12个,管理规模更加合理,社区布局更加科学。同时,建立街道干部联社区、包网格机制,以每300户为基础划分97个基础网格,选派网格员97名,形成“街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同时,梳理制定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就业、社保、养老服务等80多项政务服务全部下沉到社区,打造“多网融合、一网通办”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整合服务资源 推动红利共享
 
    部门资源分散、服务意识弱化、工作合力不大,是以往栖霞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存在的一大难题。
2019年12月31日,栖霞市启动“红色引航·众彩绽放”——“我是党员我行动”社区服务系列活动,实施首批10件惠民实事,细化41大类服务事项,每件实事都回应群众期盼、办到群众心坎上。所谓“红色引航·众彩绽放”,是指不同层面党员,身穿不同标识的工作服,围绕“我是党员我行动”主题,为居民提供服务。其中,“红色”是党旗的颜色,寓意党建引领、以党为旗;“众彩”指身着多种色彩标识服的党员,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活跃在城市大街小巷,为居民提供贴身服务、便捷服务、有效服务。
 
“红色引航·众彩绽放”——“我是党员我行动”社区服务系列活动
 
    “开展‘“红色引航·众彩绽放’——‘我是党员我行动’社区服务系列活动,就是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造福城市居民、传递果都温暖、建设幸福栖霞”,栖霞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表示。
 
    同时,栖霞市纵深推进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明确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公开履诺项目1300余项,并将每月15日、25日确定为“集中服务日”,真正让居民享受到部门服务带来的便利。
 
    挡风玻璃厂小区附近一条路,以前破烂不堪,居民怨气很大,今年“双报到”单位协调十多万元,对道路进行了硬化,广受群众好评,小区居民对此很是满意,“以前这条路没修的情况下,坑坑洼洼一点不好走,现在政府把这条路修起来了,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实事。”
 
“双报到”单位开展社区惠民事项
 
    在此基础上,栖霞市在楼栋制作安装2000余处“便民服务台”,公开社区工作者信息、城市居民常用办事机构咨询热线等,实现社区居民服务零距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现在社区把工作做到了家门口,想办个事,一个电话就解决了,方便、省心,真好!”
 
    扬帆启航正当时、破浪前行勇担当。栖霞市将锐意进取、创新思变、不断超越,奋力谱写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