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党建动态

汇聚人才智慧 助力乡村振兴--招远市用“人才振兴”拉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8-10 16:50 信息来源: 字号:[ ]

签约仪式

  8月4日至5日,招远市委组织部、招远市农业农村局携手省农业科学院,开展了“汇聚人才智慧助力乡村振兴--省农科院专家招远行”活动,共邀请19名专家参加,招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鑫、招远市政府副市长王国良出席并讲话。史鑫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招远产业发展环境、人才政策及服务保障。专家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招远市农业龙头企业双塔食品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大户庄园,并现场做了有关农业合作项目推介,与乡镇及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共有4名专家与招远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招远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始终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聚集,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省农科院专家参观双塔食品

  一方面,创新农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制定了《关于人才支撑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将乡土人才纳入到“金都聚才计划”中管理,设立了1000万元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补助资金,对到农村创业的人才通过举办创业大赛,每年评选出10名创业之星,给予每个项目最高100万元经费资助,并通过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所或场地房租补贴等方式,鼓励回乡人才与村党组织合作创办股份制合作社,吸引高校毕业生、村外能人回乡创业。同时,利用人才联谊会、行业协会、人才联络站等组织机构,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吸引汇聚农业高端人才,先后引进各类农业专家32名到我市合作开发农业项目,迎接了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40多位教授和博士生组成的调研团到我市进行调研。

成立新品种繁育基地

  另一方面,提升农业实用人才队伍素质。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核心,以农村实用技术带头人和农村生产经营型人才为重点,结合提升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的需求,将农业实用人才培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和专题班次培训计划,科学设置培训主题,建立政府主导、面向市场、多元化培养机制。每年举办新型农民培训班,并选派农业职业经理人到高校进行系统学习,组织举办了四届“招远市乡村之星”评选活动,现有招远级乡村之星24人、烟台级“乡村之星”11人、省级“乡村之星”6人,通过典型示范共逐步实现每个行政村主要特色产业至少有2-3名示范带头人的目标,着力打造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数量充足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