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让“公仆美”闪耀“新时代”

发布日期:20-09-01 16:16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哈达镇人民政府 曹红
 
  近日,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为各个战线的公务员担当作为注入了一剂“催化剂”,也必将激起广大党员干部“比美”“爱美”、争当“最美”的强大热潮。
 
  搭建各展千秋的“比美”平台。“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最美公务员”推荐工作是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开设的“比美”擂台,为广大公务员提供了一展风采、各美其美的机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则是这场“比美”赛的评审员,对于“最美”给出了明确标准,即政治信仰坚定、宗旨意识牢固、工作实绩突出,品行作风清廉。对此,在推荐过程中要牢牢把握主线,统揽各个战线,聚焦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特别是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一线的公务员先进典型,对个人表现全面考察,对工作成果充分评估,对群众意见广泛征求,同时做好同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的联审工作,切实防止“带病”推荐,坚决做到民主测评与组织把关相统一,确保“最美公务员”在政治上过得硬、在能力上立得住、在作风上有口碑,真正是当之不二的“最美”人选。
 
  激发甘当公仆的“爱美”之心。通知指出,要把推荐过程作为学习宣传的过程。以人为鉴、以学促行是“优秀公务员”推荐的目的及意义所在。各级党委(党组)要对人选先进事迹充分挖掘,可以通过录制工作视频与人物现场宣讲结合等方式,对他们身上所折射出的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进行传颂,讲好“最美公务员”在一线的动人故事,用工作细节以事说理,用真情实感以人育人,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广大干部也应见贤思齐,主动靠前,对标“最美”,学会“审美”“爱美”,通过人物事迹学习体悟他们工作中以人为本的人民立场、待人接物的沟通方法、精湛娴熟的业务能力等,将他们的优秀品质转为奋勇前行的内生动力。
 
  营造芬芳满园的“皆美”盛景。“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之化矣。”营造美美与共的大环境是推动干部成长成才、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总开关。各级组织部门要以此次“最美公务员”推荐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在评选指标、评选程序、评选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完善和巩固,使“最美公务员”评选长效运行,成为激励干部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源泉。通过长效评选,不断强化评奖评优的引领功能、激励功能、育化功能,引导干部人人树立起争当“最美”的意识,激励起不甘人后的斗志,使干部在学有典型、做有方向中找准人生定位,在勇争前排、勇当先锋中实现比学赶超,真正达到以点带面、久行成风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