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业务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组工业务

聚焦“三个突出” 助力“我来讲党课”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20-10-15 11:2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省组织部“我来讲党课”活动安排,招远市立即行动,精心组织,充分发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讲党课活动,推动基层党支部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突出一个“广”字,推动“我来讲党课”全面覆盖

  “我来讲党课”活动开展以来,招远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全市1400多个党支部已开展讲党课活动3000多场,参与党员4.4万人。活动中,招远市各镇、街,市直部门广泛发动党员征集党课主题,深入总结挖掘榜样人物典型事迹,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党员教育教师、实干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党员担任党课主讲人,依托党员活动室、党性教育基地等场所,采用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进行,重点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使先进典型事迹成为教育党员的鲜活教材,达到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的效果。一方面在各镇街,党员领导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等联系自身实际和工作经历,深入到各基层党支部送去高质量党课;另一方面在市直各单位以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代表、普通党员担任党课主讲人讲党课,通过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方式,推动“我来讲党课”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同时,以支部为单位制定授课计划表,每月至少安排一人讲党课,通过广泛发动、人人参与的方式,切实增强党课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招远市夏甸镇前路家村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图为该村第一书记与村民交流乡村发展经验

   突出一个“实”字,通过现场教学充实党课内容

  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讲党课活动,将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与日常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把党课开到田间地头、党性教育基地、工作现场等。蚕庄镇针对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现象,每月制定学习模板,及时印发给村党支部,将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引导党员主动学习。招远市委党校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队”深入到每个镇街及村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宣讲活动。夏甸镇组织全体包村机关干部到全镇44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家中走访慰问,老党员回忆峥嵘岁月,讲述革命历史,为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一场生动的红色党课。招远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76人到泉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党性教育,邀请基层人员上党课、收看教育片。卫健局将党课与援藏医疗队事迹宣讲活动相结合,以援藏医疗队党员的榜样事迹为切入点,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矿集团非金产业党支部利用景区特色,利用景区内108矿井还原了矿井一线党员召开组织生活的场景,支部书记在矿井会议室内讲了题为《战疫情保安全促发展》的特色党课。其他各单位也根据实际情况,延伸教学课堂,拓宽教育视野,让党课的内容走实走细。通过现场聆听红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文献资料,学习榜样事迹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团结、共进”意识,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一系列讲党课活动,调动了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党员干部进一步铭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增强了组织观念,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矿集团借用景区矿井还原了矿井一线党员召开组织生活的场景

   突出一个“精”字,打造“线上+线下”精品课堂

  招远市创新思路、用活载体,注重发现活动中的高质量党课,结合线上与线下的各自优势打造“线下+线下”的精品课堂。在线下,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和教体局邀请本单位不同工作岗位的党员开展了微党课和参评党课活动;招远市税务局以招远的税收历史为蓝本,筹拍情景党课《护税之枪》,作为第一个节目,在烟台市局进行展演,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在线上,张星镇对212篇党课进行层层筛选,推出32篇优秀党课于“大美张星”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宣传,给全体党员带来了一场“党课盛宴”;金翅岭金矿党委通过建立以基层党支部微信群、钉钉平台等为触手的立体宣传教育体系,将“大课堂”融入“小平台”,把“碎片化”时间打造成掌上“微课堂”;招远市委党校在打造精品党课的同时探讨利用“微党课”、“党课APP”等网络方式,有效促进宣讲扩面。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强化全市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下一步,招远市还将继续立足本地实际,把“我来讲党课”活动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活动的创新性和吸引力。打造精品特色党课,丰富教学形式,充实教育内容,加强教导力度,切实让党课入耳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