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基层动态

玲珑镇:党建融合谱新篇 凝心聚力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10-22 10:59 信息来源: 字号:[ ]

  招远市玲珑镇欧家夼党建融合发展区地处罗山旅游区,辖10个村,合计有3629户,10636人,472名党员,6345亩土地。为实现乡村振兴,招远市玲珑镇党委积极谋划,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党建融合发展区建设进行有机整合,融合区域内7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了招远市灵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找路子、搭梯子、开方子”方面谋篇布局,为充实村集体经济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探索新发展路子。

观摩大秦家小杨家党建融合发展区联合社

  依托旅游综合体示范带动,找准发展的好路子

  面对玲珑镇多山地且耕地面积少的现实条件,欧家夼党建融合发展区党委牵头抓总,与村党支部双向发力。一方面借助罗山旅游区进一步整合资源,变自下而上的“找”产业到自上而下的“定”产业。融合7个村960余亩土地,覆盖苹果、樱桃、葡萄、草莓、蓝莓、榛子、奇异果、蔬菜、中草药等多种农副产品及化肥、种子、农药等多项农资服务。另一方面,睦邻庄村凭借四面环山、山水环抱的优越位置,正努力打造集“果蔬+农家饭庄”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在欧家夼党建融合发展区沿线,人们不仅可以欣赏到“山一程、水一程”的美景,更能走进鲁格庄村草莓采摘园、欧家夼村蓝莓采摘园、潘家集村葡萄采摘园、睦邻庄村农家乐园等,在休闲娱乐中体验生活的乐趣。

招远市灵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大会

  推动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搭稳致富的金梯子

  就当前形式来看,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并不均衡,有的村集体经济底子薄、资源相对较少,靠单打独斗注定是走不远的,为快速帮助群众走上致富路,必须要搭梯借力。联合社的成立聚集了各分社的力量,更实现了资源共享。借助欧家夼“合作社+旅游”模式,带动罗山周边村发展,为各合作社打造乡村旅游名片;突破单一种植模式,发展农资类服务项目,前花园村与农资生产厂家直接洽谈合作,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统一采购化肥、农药等,联合社的紧密联结进一步增加了农资需求量,扩大了利润空间,同时也降低了其他分社的成本;鲁格庄村探索建立电商平台,利用网络打开销售新通道,联合社的跨界联盟解决了其产品单一、流量太小的问题……通过实打实的帮带措施,切实带来“1+1>2”的效果,以强带弱、取长补短,实现了抱团发展。

招远市灵珑农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蓝莓种植基地

  打造产销一体化联合运营,开好升级的良方子

  欧家夼党建融合发展区现建有草莓大棚5个,榛子320亩,苹果200亩、奇异果300余棵、露地蓝莓50亩……融合发展区通过挖掘各村特色资源,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品牌,目前已注册“玲珑福寿地”和“玲珑金鲁”两个品牌。产品有了,品牌有了,还得要有销量,欧家夼党建融合发展区通过产品精加工、精包装的形式吸引消费者眼球,目前蓝莓酱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的首选产品。线上线下全面发力更是打造销售模式升级版的突破口和主攻点,当前,正积极筹划建设农副产品展示销售中心、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借助“互联网+”,让联合社产品销往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