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党建风采

政法委:政治引领 思想先行 全面打造政法钢铁模范机关

发布日期:2020-10-22 10:59 信息来源: 字号:[ ]

  招远市委政法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丹心铸利剑,热血书长安”为主题,深入推进政法党建文化“四个一工程”,即坚持政治建设一个统领,打造“金都长剑”一个品牌,紧盯“五个过硬”一个目标,围绕“修身立心铸魂”一条主线,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高素质政法模范机关,为“平安金都、法治金都”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证。

  以党纪法规修身,确保政法干部绝对纯洁

  招远市委政法委将纪律作风建设作为打造星级党支部和模范政法机关建设的基础工程,以廉政警示教育、党纪法规学习为主要抓手,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着力实现政法干部队伍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树立制度意识。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主动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列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领导干部领学、集中分析研讨、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效果,确保各项制度规范入脑入心入行,切实将外在刚性约束转化为严守政治纪律的内在行动自觉。二是强化警示教育,保持高压震慑。坚持“以案释法、以案说纪”,依托“三会一课”,不定期通报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件,按计划学习《违法违纪案例汇编》,时刻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虎啸清风》《叩问》等警示教育片,以片中逼真的荧幕形象、真实的廉政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安排以及无法逃避的法律制裁,深化教育效果、保持长效高压震慑。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强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运用,积极采取约谈提醒、廉政谈话等方式解决机关建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将违法违纪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三是强化作风整顿,纯洁政法队伍。组织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学习教育活动,自觉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清单式销号管理,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汇编》,汲取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智慧和力量,确保问题短板全面精准整改到位。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紧紧抓住政法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和全市“作风大改进”活动契机,针对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制度意识等五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激浊扬清式的“整风运动”,围绕“五个明显”任务目标,分阶段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以动真碰硬的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断纯洁政法队伍。

  以责任担当立心,确保政法干部绝对忠诚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创新党建模范机关建设与业务工作“三同步三结合”模式,推动政法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一是将党员“双报到”与树立工作导向紧密结合。以党小组为单位,分批次轮流开展“送法入户”“扫黑除恶知识普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反邪教宣传教育”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不同主题的党员“双报到”活动,自觉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导向,在深入倾听群众呼声,接收意见建议、问题反馈及线索举报的同时,接受基层群众教育、提高服务供给质量、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推动政法干部沿着正确工作导向扛稳压实责任。二是将双重组织生活与站稳工作立场紧密结合。每年固定时间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按规定过好巡视整改、政法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双重组织生活,透过履行政法职能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表象,尤其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插手干预经济纠纷和司法案件等问题,深刻剖析在政治立场、党性修养、纪律作风、理想信念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有效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功效,切实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强化人民主体地位。三是将“三会一课”与明确工作目标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组织平台,在党支部集中统一领导下,研究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综合治理、政法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全面理清责任分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规范办事流程,做到机关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将常态化组织生活转化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效能。

  以党建品牌铸魂,确保政法干部绝对可靠

  招远市委政法委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政法机关新时代使命任务有机结合,按照党建形象“人格化”、党建特色“专业化”、党建内涵“品牌化”要求,做优做大“金都长剑”金字招牌,大力唱响新时代政法文化主旋律,以“政法之魂”的全面升华,推动政法职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着力打造让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过硬政法机关。一是提炼品牌精神。将“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队伍建设目标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使命任务以及专政机关职能属性有机融合,打造了“金都长剑”党建品牌,确定了“丹心铸利剑,热血书长安”文化主题,为人格化的政法委机关注入了鲜活的灵魂,并外化成为政法委机关干部的标签名片,通过政法党建文化的熏陶,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扩大品牌效应。围绕党建品牌,突出文化主题,高效利用招远市委政法委现有基础设施资源,打造政法党建文化长廊,集中展示招远市委政法委工作成效,着重展现当代政法干部风采,大力表彰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实时刊载政法工作动态,全面打造集文化养成、宣传教育、廉政警示、工作推进、交流互动于一身的政法党建文化平台,进一步释放政法党建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实效性,为政法委机关文化建设培育养料充足、内涵丰富的精神土壤。三是建设品牌矩阵。将招远市委政法委“金都长剑”党建品牌资源与市招远市人民检察院“金鼎”、招远市公安局“金盾”等政法各部门党建文化品牌资源有机整合,打造各具特色、相互补充、融合发展的政法党建品牌矩阵,形成政法党建文化长廊、行政诉讼教育中心、“金鼎”党建文化阵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法党建整体景观。充分发挥全市政法网宣铁军一体化、专业化优势和协同性、联动性特征,以党建丰富素材,以宣传扩大影响,统筹推进全市政法党建品牌矩阵和全市政法网宣矩阵建设,着力实现“双矩阵、双融合、双推进”三双新格局,全面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政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