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基层动态

夏甸镇:全方位打造“四位一体”的农村融合发展区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0-10-22 10:5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做好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大文章,招远市夏甸镇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将全镇78个行政村划分为6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分别是新村融合发展区、曹孟融合发展区、东庄融合发展区、夏甸融合发展区、青龙夼融合发展区、岚子东融合发展区。每个融合发展区的辖区内共有13个行政村,由包区两委成员、区长、党建指导员、信息员等专职工作人员共同负责融合发展区的党建引领、便民服务、乡村治理、经济发展等服务事项,多措并举全方位打造“四位一体”的农村融合发展区服务体系,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夏甸镇新村北村党员活动室

“印迹夏甸”夏甸镇党性教育基地

   夯实党建引领基础

  一是规范村级党组织活动。每个融合发展区党委设立1名年轻党建指导员,旨在提升村级党支部的组织力,负责指导落实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制度,对村级重大决策和较大支出,严格履行镇级预审程序,走实村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村级事项决策公开公正;加强阵地建设,根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要求,对各村办公场所、制度刊板、公开栏进行再次整体规范提升切实解决公开栏缺配、老旧问题,对该公开的事项全部公开,确保村级各项事务公开透明。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常态化运行。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多彩夏甸”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分享政策理论、党务基础知识和党组织活动信息,提升了“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加强优秀村级党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青岛、寿光等地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开阔眼界、提升战斗力,并鼓励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储备优秀后备人才;强化基层党建,积极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打造“印迹夏甸”夏甸镇党性教育基地,构建学习型融合发展区,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融合发展区便民服务大厅

   构建一体化便民服务平台

  一是建立“1+94”服务下沉体系。“1”指在融合发展区设置“村级印章镇级代为存放点”,对涉及村级印章盖章服务实行现场即时办理;“94”指对医保、社保、残疾人保障等94项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全程代办服务。二是构建“1+20”党员联户机制。“1+20”就是一名联户党员,按照“就近、就便、就亲”的原则,与周边20至25户群众进行联系结对,做到联系群众全覆盖。融合发展区党委坚持做到“政策法规宣传到户、村情民意收集到户、排忧解难帮助到户、矛盾纠纷调解到户”,在接收到反馈的问题后,立即安排专职人员进行解决。三是打造“四个一”服务体系。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一厅,一校(一讲堂),十三室”的基础服务设施,加快构建“三个一”服务体系:即通过“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满意服务;稳步构建市、镇、融合发展区三级联动互补的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多方共享,为融合发展区居民提供“一网式”综合服务;依托便民服务大厅,为融合发展区居民代理、代办属于上级政府或相关部门职权范围的公共服务事项,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

  打造网格化乡村治理体系

  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根据融合发展区所辖范围、人口数量、产业特点等实际情况,合理划分基础网格,使每个单位、每个组织、每家每户都纳入网格之中。按照“一格一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要求,构建“1+1+X”管理模式,即督导员+管理员+社会力量。督导员由融合发展区党委书记担任,实行一员多格,对融合发展区网格负总责;管理员由其余融合发展区干部担任,实行一员一格,对本网格总负责。网格内涵盖党员中心户、小组长、志愿者等各类社会力量参与融合发展区服务。通过设立活动月报、奉献通报、表彰奖励等方式,建立“融合发展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工作模式,实现社情“零遗漏”、矛盾“零激化”、管理“零缺失”、交流“零空白”。

招远市夏甸镇南单家村丹参种植基地

   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脱贫致富

  一是加快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新发展。成立融合发展区党支部领办合作办公室,在政策配套、资金扶持、农技指导等方面对合作社发展提供相关支持。一方面对2019年已发展成熟的合作社进行社提档升级,以强社带动弱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中米湾子种植专业合作社达到100%入社率,已实现机械化规模化小米种植。曹孟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与农业公司合作,完成2600亩土地流转,打造千亩梨园。另一方面根据《促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十问十答”》要求,引导新成立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挥本村的地域、人文、历史传统等优势,跳出传统种植业的藩篱,大胆创新。其中南单家村党支部通过考查研究,选定中草药丹参种植作为发展项目,开辟了全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又一新兴产业项目。二是提升农村产业服务水平。针对农村人口老龄化、青年劳动力流失、机械化程度低、生产管理技术落后等现状,融合发展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农村零散土地化零为整后,探索引进龙头企业或专业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联手打造集体经济服务中心,建立涵盖代办服务、金融保险、农资农机等多项内容的一站式服务大厅,组成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的专业社会化服务队伍,专业人做专业事,通过资本注入、生产服务供应、技术供应等模式,为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提供托管、半托管生产服务,全链条解决生产问题,增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规模化经营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