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党建风采

农业农村局:走好“五步法” 筑牢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基石

发布日期:2020-10-22 10:59 信息来源: 字号:[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招远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建工作紧紧围绕“率先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凝聚共识、服务大局的积极作用,在举旗帜、管阵地、把导向、重创新、强队伍上拿出真招实招,凝心聚力抓好机关党建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举旗帜,抓好理论武装,打牢跨越提升的思想基础。坚持以党组中心组示范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全域城市化跨越提升”工作主题,分专题、分层次开展交流研讨。同时,依托学习强国app、“灯塔党建”等新媒体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真正领会新时代思想理论的精髓,做到学懂悟透,用新思想和新要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习促提升、以能力助发展。

  管阵地,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每月进行党建工作调度,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形成党组统管、书记主抓、分管领导共管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党支部工作考核细则》,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招远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从严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对组织生活的开展时间、活动内容、程序步骤、会议记录等提出明确要求,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把导向,加强舆论引导,唱响积极健康的时代主旋律。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思想舆论管控引导,把互联网管理运用作为抓好思想阵地建设的重中之重,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最新政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等重点工作,把齐心协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烟台篇章招远实践的精神风貌展现好,各项工作举措和成效宣传好,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价值共识。以发挥权威媒体的舆论导向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网络驾驭力、增强网络传播技术的风险防范力为切入点,建立健全重大舆情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做实做细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管,不断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重创新,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培根固元的实践活力。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情怀和精神风貌。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共产党员风采,助力基层治理。创新开展“四德”主题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植文明和谐的文化底蕴,强化党员示范带动,争做社会良好风尚的忠实守护者、践行者和引领者。

  强队伍,抓牢素质建设,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着力点,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执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常态化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长新本领。按照“政治强、业务硬、纪律严、作风正、有担当”的标准,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数量足够、素质较高、适应新时期党的建设新要求的农业农村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