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工作动态

民兵英雄 | 盛易三

发布日期:2020-11-16 信息来源: 字号:[ ]
  盛易三,男,原名盛云中,1910年1月出生,山东省嘉祥县盛家庄村人。他8岁沿街乞讨,10岁给地主放牛,13岁随父背井离乡,四处漂流,先是在泰安楼德当矿工,后到黄县龙口镇扛大包。1938年2月,盛易三在黄县参加了我党领导的区中队,1939年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
 
 
  1942年,日伪军疯狂“扫荡”、“蚕食”我抗日根据地,胶东抗战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为了适应对敌斗争的需要,胶东区党委决定撤销蓬东县,合归蓬莱县,以蓬东、蓬莱两个县大队为基础,组建蓬莱独立营,盛易三被任命为营长。独立营在盛易三的率领下,转战蓬莱南北。平山河伏击战,一举歼敌一百多;奇袭得口店,屡败郝铭传……捷报一个接着一个,人民欢欣鼓舞,敌人闻风丧胆。
 
  1944年9月16日,盛易三正与副政委董波一起研究保卫秋收的计划,负责侦察工作的战士向他报告说:“蓬莱城伪军三、四百人,拂晓出动到宋家店一带抢粮。”盛易三听到报告后兴奋地说:“老董,敌人送上门来了。我带三连和区中队在敌回城必经之路平山河周家村南设伏,占领高地,从正面阻击敌人,并适时发起冲击,你带……”董波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心领神会地说:“当敌人遭我突然袭击时,必然败退,向寺夼据点靠拢,我带一连、二连在寺夼据点西的貔子沟摆下‘口袋阵’,将敌人一网打尽!”
 
  部署已定,盛易三和董波分别带领队伍迅速奔向预定地点。“当、当、当”,清脆的枪声划破天空,紧接着“轰、轰”的手榴弹爆炸声响成一片。敌人惊慌失措,乱成一团,像一群没头的苍蝇调头便逃。盛易三果断命令:“吹冲锋号!”激昂的号角伴着震天的喊杀声,战士们端着刺刀一齐冲向敌人。硝烟中,盛易三举着匣子枪,边打边指挥,一阵猛烈冲杀,很快扎死了“口袋”。董波带领一、二连的战士们迅速收紧口袋,把敌人压缩在狭小的貔子沟底。寺夼据点的伪军出动40余人,企图接应抢粮的敌人突围,但被我打援部队所阻,未敢前进就缩回据点。在我强大攻势下,被围之敌犹如瓮中之鳖,穷途末路,只好举手投降。
 
  白母庙这一仗,毙、伤、俘伪军副大队长以下230人,缴获轻机枪9挺,步枪、手枪179支,掷弹筒4个,创地方武装模范战例,受到北海军分区通令嘉奖。消息传开,人民群众奔走相告,欢呼歌唱:
 
  八路军,独立营
 
  谁参加,谁光荣
 
  骑着马,披着红
 
  杀鬼子,立战功
 
  有了独立营,百姓得安宁
 
  1945年春,全国抗日战争胜利前夕,蓬莱军民对盘踞在蓬莱城的日伪军展开强大的围攻站。5月2日拂晓,伪军偷偷打开城门,出动大股兵力下乡抢掠,并向庙山我军阵地发动袭击。“庙山一失,蓬城难围”,盛易三立即带领独立营三连战士直奔庙山,刚到山脚下便与敌人交上了火。在盛易三勇敢、果断的指挥下,战士们很快冲上了庙山,数十名敌人被迫举手投降。正在这时,伪军大队长郝明传派出三个中队前来支援,妄图夺回庙山阵地,先前正在投降的伪军见援兵已到,突然进行顽抗。面对腹背受敌的不利形势,盛易三和三连指战员毫无惧色,端起刺刀与敌人展开肉搏战,但由于敌众我寡,加上战士们伤亡较大,盛易三命令三连长带领战士先行撤退,自己和几名战士留下掩护。伪军一窝蜂似地涌来,盛易三手持双枪,带领战士边打边撤,敌人的子弹打中了盛易三的腹部,血流不止,战士们把他抬到营驻地雨山刘家村后,盛易三壮烈牺牲,时年35岁。
 
  1945年10月10日,蓬莱县党政军民为纪念盛易三等英雄烈士,在蓬莱阁下竖起一座纪念碑。纪念碑上镌刻着“志为人民”四个大字。1953年,蓬莱县人民政府将县城的一所学校命名为易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