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民兵英雄 | 邢汝海

发布日期:2020-11-23 信息来源: 字号:[ ]
  
 
  邢汝海,1893年出生于蓬莱市小门家镇吕家沟村。1929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蓬莱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
 
  邢汝海自幼父母双亡,寄养在巨山沟村的外婆家,他幼年就随舅父下地干活,饱尝了黑暗的旧社会给农民带来的苦难。20岁时,外婆给他找了一个穷家闺女结了婚,他才搬回吕家沟村居住,后因无法维持生活,就到北京、青岛等地做苦工。天下乌鸦一般黑,城市的资本家同农村的地主一样残酷,微薄的工资实在不足养家糊口,他只好返回家乡务农。他一面种着几亩薄地,一面给群众看山,全家人半年糠菜半年粮,艰难度日。
 
  1929年春,蓬莱于家庄一带建起了“无极会”,一些穷苦农民组织起来,反官府,杀官兵,举行暴动。邢汝海组织附近几个村的贫苦农民积极响应,斗土豪,“吃大户”,抗捐抗粮。虽然这次暴动失败了,但反军阀、反封建势力的种子却深深地埋在了邢汝海的心中。正在这时,从烟台回家乡开展工作的共产党员赵鸿功发现了对不平世道无比愤恨、性格刚强的邢汝海,就经常向他进行阶级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使他认识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穷人才能真正得解放的道理,并发展邢汝海加入中国共产党。
 
  邢汝海入党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他广泛宣传共产党就是为穷人办事的党,只有跟着共产党干,才能过上好日子。在他的宣传下,许多贫苦农民加入了农会。经他介绍,上王家村的李宗元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5月25日,赵鸿功、邢汝海等共产党员、农会积极分子趁野王村庙会之时,在这个村的树干、墙壁上张贴了许多“打倒土豪劣绅!铲除贪官污吏!拥护真正为穷人谋利益的共产党!”等标语。此后,又多次把标语贴到了城里,轰动了整个蓬莱县。
 
  1931年1月14日,邢汝海在家乡被国民党蓬莱县政府军警逮捕,并解送济南关押。在狱中,他受尽敌人惨无人道的折磨,坚贞不屈,被国民党山东省临时军法会审委员会以“加入共党,组织农会,宣传叛国”为罪名判处死刑。同年8月19日凌晨,邢汝海等21名同志被敌人押赴济南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沿途,邢汝海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蒋介石”、“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时年3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