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民兵英雄 | 孙德运

发布日期:2020-11-27 信息来源: 字号:[ ]
 
  孙德运,1918年生,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林北村人。
 
  1932年考入烟台志孚中学,参加了“读书会”、“文学评论会”等进步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4月前后,烟台“民先”成立,协助李丙令负责人在志孚中学秘密发展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成立胶东地方民先队部。
 
  他回到家乡,在乡亲、朋友、同学中发展民先组织。他受组织委托,到北平与“民先”总部取得联系,并去天津参加了“全国民先代表会议”,与各地“民先”组织取得了联系,特别是与上海“民先”建立了经常的联系,对促进烟台“民先”工作的开展起了重要作用。
 
  1936年夏,以《复兴日报》编辑记者的身份协助李丙令工作,采写、编发了大量稿件,教育团结人民,揭露打击敌人,抨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卖国政策。他还组织民先队员,以群众组织的名义,撰写文章,手抄散发,抨击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的主张。1936年12月,胶东特委机关遭到破坏,他巧妙地在报纸角登出一则新闻,暗喻特委遭到破坏的消息,使许多同志幸免于难,他随即离开报社,回到家乡,在农民中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1937年秋他随李丙令到上庄乡校开展兵运工作,任胶东特委军政委员会委员。1937年12月24日,他参加了文登天福山武装起义。1938 年春,“三军”西上,他留在东海地区,任“三军”留守指挥部特派员(政委)。1938年秋,他奉命西上,任山东纵队五支队组织部长。在战事频繁、戎马倥偬中,他呕心沥血,为加强部队组织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行军时,身患重病的孙德运却将坐骑让给伤病员,规定的保健饭也婉言谢绝。1938年11月15日,他于掖县城伏案拟稿,文件只起草了一半,便停止了呼吸。病逝时,他右手捏着毛笔,左手握着一块玉米面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