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习园地

民兵英雄 | 隋良萱

发布日期:2020-12-01 信息来源: 字号:[ ]
 

 

  隋良萱,1894年生,海阳市留格庄镇桃源村人。他出身贫苦渔民家庭,自幼饱经风浪,历尽艰辛。他的突出贡献是组织渔民掀起了威震敌胆的民众海上抗战,丰富了我军敌后游击战的战术形式,被胶东军区授予“胶东海上民兵英雄”称号。
 
  抗战时期,麻雀战是海阳民兵反封锁斗争的主要战术之一。民兵、自卫团员三人一伙,五人一组,战斗中忽聚忽散,机动灵活。由于熟悉地形和敌情,在人民群众的掩护下,可以乘敌不备,发动突然袭击;敌人来袭时,则化整为零,来无踪、去无影。赵疃、文山后、小滩和“五虎村”等村的民兵,经常用麻雀战配合地雷战杀敌,使敌人屡遭重创。沿海地区的民兵,在海上开展的麻雀战也有声有色。1942年8月,留格庄区桃源村团部接到上级指示:一只日本机帆船从大连出发,到青岛装运食盐,要求沿途民兵截击。隋良萱闻讯后,马上开会传达,布置巡逻。一天,巡逻民兵报告,在小青岛以南海面上发现一只机帆船。隋良萱立即带领十几个海上游击队员,乘一只渔船,四更时分靠近敌船。他一手一枚手榴弹,跳上敌船,其他队员也相继跃上,将日军舰长活捉,连同船只,一起拖到乳山口西岸,交给上级。
 
“使劲整使劲训,山东好民兵在海上打敌人”,图为1944年在民兵模范总结表彰大会上,隋良萱亲笔留言。
 
  1943年秋,隋良萱组织成立了由10名精干渔民组成的游击队,在海上同日伪军开展游击战争。1944年8月,带领民兵袭击日军机帆船,缴获机帆船1只,活捉日军22名,解救中国同胞16人,并截获大批物资。1945年4月,冷家庄、张家庄、桃源等村民兵先后在海上缴获日军机帆船3只,夺回被敌人掠夺的渔船2只,俘虏日军5名,救回渔民68人。到1945年8月,他先后参加大小战斗9次,缴获敌人机帆船4只,俘敌75人,先后3次被胶东军区授予“胶东海上民兵英雄”称号,胶东军区奖励其30支步枪、1支短枪和3000元现金。1949年10月后,先后任中共桃源村支部副书记、书记。1963年10月6日,在歼灭美蒋武装匪特的斗争中再立新功,受到山东省委、省军区的表彰。
 
 
上图为1944年9月14日,《大众报》刊载文章《我海上游击队活跃于黄海面上截获敌运输船一支》。
 
  在新时代,我们要以隋良萱等民兵英雄为榜样,学习他“夺了鬼子的粮船献给党,让我们的党旗在海上飘扬”的坚定信念和壮志豪情,不断弘扬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地雷战精神内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