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招远党建网 > 金都先锋 > 基层动态

阜山镇:坚持共建共享 听声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20-12-03 16:04 信息来源: 字号:[ ]

  “以前要打个营业执照,要到城里去,我这么大岁数,腿脚也不好,去一趟太费劲啦,现在好啦,拿着身份证到发展区就能打,再也不用多跑腿啦!”阜山镇大疃村村民任洪青拿着手中刚打印出来的营业执照笑开了花。从“办事总要出远门”到“家门口办结”,得益于招远市阜山镇政府推进的公共服务下沉业务。

群众使用自主服务终端机办理业务

  推进公共服务下沉,解决办事难痛点

  阜山镇南北狭长,以前老百姓办事,别说到市里去,就是到镇政府,最远的也要十几公里。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这一痛点,招远市阜山镇政府积极推行公共服务下沉战略。到目前为止,全镇已经打造了覆盖镇域范围的五个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老百姓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34个部门,683项业务。今年,在招远市行政审批局的支持下,大疃、南院两个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新设了一台自主服务终端机,在这台自主服务终端机上,老百姓就能进行5个部门157项业务的办理审批工作。

  规范办事流程、完善政务服务

  今年9月初,招远市阜山镇政府出台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定了融合发展区的软硬件条件,同时对办事程序、审批过程作进一步明确。党建融合发展区施行服务大厅统一受理制度,统一事项办理、服务过程透明,充分接受群众监督。每个融合发展区都配备了十一人左右的服务队伍,每个工作人员驻区前都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阜山镇政府为这些融合发展区的工作人员设立了独立的食堂宿舍,保证了工作人员的基础生活条件,确保工作人员不仅能沉下去更能留下去。

  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城乡一体化,推进公共服务下沉,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招远市阜山镇党建融合发展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群众最关心的事和让群众高兴的事。党建融合发展去建立的发展区党委-村党组织-联户党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招远市阜山镇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为实现城乡建设一体化提供了有力支撑。